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网:王益案变绯闻 上市审批权改革再失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22:15  新民网

  3月30日,曾担任证监会副主席、国开行副行长的王益在北京市一中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王益收受近1200万元贿赂,但市场传言与王益有密切关联的太平洋证券上市等案,在庭审中却都没有涉及。媒体只能靠炒炒贪官绯闻填补版面。

  太平洋证券上市案因突显了上市审批权行使过程中的种种权钱交易疑点而备受关注,媒体甚至一度将其列为上市审批权改革的重大契机。

  2007年12月28日 ,太平洋证券在上交所挂牌,市场震惊。因为此前2004年、2005年太平洋证券分别亏损1623万元和2亿元,2006年才扭亏为盈,很明显不符合IPO之前需要连续盈利三年的规定。

  据媒体报道,太平洋证券筹划上市前,曾进行两轮增资扩股,股本扩大1倍,股东数量也增加到16家,其中更有“神秘”股东天津市顺盈科技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出资1503万元,持太平洋证券1%原始股,上市后市值高达近三亿元。该公司注册于2001年,法定代表人为王益胞弟王磊,其主要股权后转让至胞妹王薇。2007年5月16日,王薇亦于名义上退出。

  上市审批权改革是中国证券市场自成立至今一直的话题,作为全球去年IPO市值最大市场,至今却仍在沿用带有强烈计划经济色彩的上市审批制度。因为上市难退市更难,使得至今股市仍无法摆脱垃圾股重组涨停行情、上市公司年终分红铁公鸡现象等种种怪相。广大股民一再跌入投机陷阱,而真正优质的公司却往往远走纳斯达克、香港股市,内地股民想买也买不到。

  上市审批权改革缺乏动力,究竟与何有关?王益案的出现好歹给了公众一个了解真相的契机。如果一位离职8年的前证监会官员仍然具备操控上市审批权的能力,那是不是有更多比证监会发审委官员更位高权重者在阻挠上市审批权改革的步伐呢?法律的透明,是否能推动上市审批权改革的进程呢?

  然而,王益认罪了,太平洋证券上市案缺席了,公众除了王益和央视女主播的绯闻,仍然什么也不知道。愚人节过后还是老老实实去帮庄炒炒垃圾股吧。(新民网评论员沈小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