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栽了陈志云又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11:25  《南方都市报》

  “陈志云事件”扰攘已近三周,香港电视圈从风云激荡回复片刻平静,真相尚未水落石水。TVB为展示其乱局已定、蓄势待发的姿态,日前委任集团总经理李宝安为执行董事,又宣布未来会连推七档全新综艺资讯节目,一扫颓气,高收视节目《志云饭局》、钱国伟(被廉署拘捕的5人之一)监制的游戏节目,均不在其中。

  但观众最关心的却是:这间全港最大的免费电视台会因打击某些“腐败分子”而转性,扶植更多有个性有创意的人才吗?曾左右节目制作方向、喜好提携手下爱将的陈志云,假若在今次事件后黯然离场,电视台未来会提供面貌一新的节目吗?

  且看最先最快被腰斩的《志云饭局》。播完两集存货后将画上句号,新的清谈节目《Big Four》即将推出。2006年起陈志云亲自主持《志云饭局》,开创电视话事人亮相荧屏争收视的先河,陈志云以其庞大的人脉及身居要职之便,邀尽城中明星名人,边吃饭边谈心,甚至大爆娱乐料。他的访谈风格是一种星闻记者式的求证风格,问题常从“据闻、听说、有传你有一段这样不堪的过去……”开始,慑于访问者的地位,受访者不得不将个人的隐私、情变、婚变……诸多惨痛的个人经历与感受道来。所谓“饭局”,并不像是给明星一个倾吐自我,诉说人生苦乐、事业起伏的平台,更像是个为满足观众八卦猎奇欲望而搭建的平台。但是,这个节目大收旺场,有电视版,还有文字版,定期在周刊全文刊登,之后被各大传媒摘录转载,被升斗市民用作茶余饭后的谈资,其传播范围之广,将陈志云的个人形象深深打入家庭观众的脑海。栽了《志云饭局》,有人大声叫“好”,但后来者会如何?会有兼具艺术性和深度的访谈秀来取代吗?还是一个未必有前者成功的克隆版?在日趋功利的电视平台上,各位看官不容乐观。

  陈的“代表作”还有《向世界出发》以及《冰天动地》。《向世界出发》历年来已推三辑,明星在陌生国度体验苦旅,剖白生与死、情与爱,陈志云用情深款款的旁白带出对人生的反思,独树一帜。可惜后期转性,如谢霆锋梁咏琪做嘉宾的几期,仍有猎取明星感情隐私之嫌。除此之外,陈志云率一众爱将谢安琪、陈键锋、廖碧儿及大学学者,远赴冰岛、格棱兰拍摄09台庆特备纪录片节目《冰天动地》,陈总经理以其一贯的感性风格,面对众多著名冰川与火山,抒发对大自然壮观的感受的同时,也唤起大众关注全球暖化、冰川融化带来的影响,切中“环保”这一全球热点话题。

  世人喜欢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对陈志云其实应该两面看。以上两档节目虽说不上对香港电视作出多大贡献,但对TVB这个节目长期缺乏创意、急功近利的电视台,确是为一些追求高质素节目的观众提供了更多选择。无线掌门人方逸华并不欣赏《冰天动地》,认为不应花费如此庞大人力、物力去拍摄,但陈志云未有理会坚持去做。

  这类费时费力兼烧钱的节目,在陈志云失势后,或将不再被看重与支持。新一代管理层又是怎样气质与行事作风呢?兼任集团总经理与执行董事的李宝安是TVB著名的“财爷”,精通计算,以其快夹狠的作风助方逸华肃清内部贪污作弊之人;其助手区伟林相传是陈志云之位的大热接班人,因负责审查TVB内部各部门支出的工作出色,备受方逸华信任。红人上台,TVB形象或会变清廉,但其立台之本——— 节目的质素,或将因严控成本而变得举步维艰。

  领导层如何权斗,陈志云与爱将有多少暖昧话题,都只是香港这座日趋八卦之城的一时谈资;某些高层以本身利益出发,大搞办公室政治,无视普通观众的感受。TVB仍是大部分香港市民获取资讯的主要渠道,故当务之急不是杀一儆百,而是搞好内部管理,提高节目素质,回应观众期望。■本报娱乐评论员 蔡丽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