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汤唯《月满轩尼诗》帮导演做加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5:02  北京晚报

  -王雯淼

  《月满轩尼诗》是编剧岸西转型做导演的第二部作品,也是汤唯主演的第二部电影。显然,汤唯的锋芒远远盖过了金牌编剧。不管岸西愿不愿意,这部电影在宣传过程中的主角和焦点永远是汤唯,尽管很多观众在看完走出影院之后可能会大呼上当,因为作为女主角的汤唯的戏份儿甚至还没有配角鲍起静多。

  岸西应该感谢汤唯的是,《月满轩尼诗》因为有了这个话题人物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否则它很可能像岸西的上一部导演作品《亲密》一样,在一轮平淡的放映后,收获一个“其实岸西更适合做编剧”的评价。《月满轩尼诗》起了一个很浪漫的名字,并以一条轩尼诗道寓意恋爱中男女之间的距离,但片中蜻蜓点水般的爱情却并不是导演要传达的主旨。《月满轩尼诗》其实是在以张学友扮演的阿来的视角讲述一个老男孩迟到的成长和当下香港人的生活状态。

  岸西的老搭档、导演许鞍华也拍过一部类似的电影——《天水围的日与夜》。同样是用看似散乱的情节描写市井生活,许鞍华对火候的掌握明显要比岸西好得多。《天水围》的平实和从容都是《月满轩尼诗》这种充斥着小情小调的清新文艺片所不及的。《月满轩尼诗》以张学友为中心,牵出各式各样的市井人物,记录他们的喜怒哀乐。然而牵扯过多的结果是,导演没有精力和能力让每一条线索都足够完整和合理,张学友和张可颐的旧日恋情出现的太牵强,汤唯男友的性格太生硬,而鲍起静的一段黄昏恋也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很难理解青叔为什么放弃了温婉贤淑的姨妈。

  在对爱情这条主线的刻画上,《月满轩尼诗》用许多小细节来积淀感情原本是作为编剧的岸西最擅长的手法,《甜蜜蜜》中反复出现的邓丽君式爱情是最好见证,而到了《月满轩尼诗》,这个见证变成了一家茶餐厅,张学友和汤唯从陌路到朋友再到恋人的转折几乎都发生在这家茶餐厅。然而导演岸西却并没有陈可辛那样的技巧让“邓丽君”的每一次出现都能增加爱情的分量,《月满轩尼诗》中的这家茶餐厅几乎可以换成任何其他的场景,而男女主角的情感起伏也单薄得让人难以为之心动。

  《月满轩尼诗》难以出彩的另一个原因是港味十足的电影被配上了带着京腔的普通话,生硬的翻译以及和配音不一致的字幕都让电影的观赏性大打折扣。而整部电影自我陶醉式的小情小调也很难让不了解香港文化和生活的内地观众沉入其中。

  但对于汤唯来说,这都绝对是最恰当的复出之作。今时今日的她并不需要一部厚重的作品来突出演技,在《月满轩尼诗》里,汤唯的表演难度不大,角色也并不抢镜。《色·戒》的争议过后,汤唯猛升的人气里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观众的同情心,而这样一个洗尽铅华的邻家女孩形象正是同情心夯实的最有力一击。J208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