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全国山河一片“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16:19  新民晚报

  魏明伦

  在高科技、泛娱乐时代,张艺谋“发明”了高科技巨型团体操——“印象”山水系列,桂林、丽江、西湖、海南、武夷山……各省看得眼红,纷纷献出山水,恭请张导演做主。

  窃以为:这种形式,脱胎于政治化,衍变为商业化。把政治化的广场检阅典礼,衍变为商业化的山水灯光人海团体操。请注意:政治化广场典礼只是一次性,但商业化灯光山水都是长期性。每夜上演,流水作业。少则几年,多则若干?!虽有大卖点,虽有可看性,但高科技灯光长期强辐射,对山水实体岂无危害么?!

  以前,西方称戏剧是第七种艺术,电影是第八种艺术;近年有人称电视是第九种艺术;如今我戏称张氏巨型山水团体操为第十种艺术。再请注意:这种形式是以高科技为手段,以群众演员为蝼蚁道具,以自然山水为代价,一举获取商业暴利。用宏观眼光审视这种形式,与“低碳生活”背道而驰,对大自然环境弊多于利。我国流行一句套话: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张氏灯光山水是否适得其反?恐怕是功利在眼前,危害在千秋吧?!

  《印象,刘三姐》可一,可二,不可再!大艺术家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二三处灯光山水,给游客留下好“印象”,足矣。三山五岳,四面八方,一哄而上,照此办理,换汤不换药,重复成模式。从艺术层面讲,这种形式庞大而内容空洞的灯光团体操,不可能像戏剧、电影故事片、电视连续剧那样反映人生七情六欲。悲欢离合,千变万化,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灯光团体操的大前提,决定了只能在大同小异的模式里玩弄灯光技巧。看一招还鲜,看三招就腻了。灯光“杀手”对自然山水“笑里藏刀”,看一处还感觉不到,多看几处就发觉危害了。

  说一点张导演可能不懂的人文知识吧。古人爱诗书,爱山水。有一联妙语:除却诗书无所癖,独于山水不能廉。

  古人酷爱山水,自嘲对此物不能“廉”。但那是画山咏水,游山赏水。今人张艺谋却是不爱诗书,只占山水,反其意而咏之:

  除却诗书皆有癖,

  独于山水最能贪!

  张大导演的占有欲、统治欲何其大也!欲壑难填。恨不得把当代中国的山山水水景点都盖上张氏王国的大“印”。

  “盛世”奇观——全国山河一片“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