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火》:致敬经典还是超越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10:05  新浪娱乐
《开火》:致敬经典还是超越经典?

《开火》海报

  《开火》作为一部美国德国合拍的电影,无论从情节上还是视觉上都是值得期待的。影片从倒叙开始,一开始紧张激烈的公路追击的场面立马抓住了观众的眼球,飞车,爆破,特效,一个镜头都不浪费。激烈紧张过后,故事正式开始,故事的背景设立在德国总理大选的时间点上,而影片的着眼点开始在一个毫不起眼的落魄的音乐老师身上。落魄的音乐老师 视频:德国枪战片《开火》预告片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菲尔和他的妻子伊芙到银行申请住房贷款,银行百般刁难,途中菲尔接到唱片公司的邀约电话到银行外。菲尔在银行外猛然撞到一个慌张的年轻人,年轻人趁乱交换了菲尔的手机跑进银行,而就在此时银行发生抢劫案,银行外的菲尔接到了年轻人的电话,慌乱中还没有弄清状况,年轻人就遇害了。电话再三响起,银行内的劫匪为了找到年轻人和年轻人手握的秘密证据,劫持了菲尔的妻子伊芙,菲尔为了营救妻子,不得已开始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冒险之旅,菲尔顺着年轻人死前提供的线索找到新闻女主播妮可哈特,得知年轻人是哈特的同事艾瑞克,哈特知道艾瑞克的死亡和他掌握的重要新闻线索有关。于是,她为了新闻的真相,他为了他的妻子,俩人一同开始营救伊芙,破解谜团,慢慢揭开了一个惊天的阴谋……

  从演员上看,加里杜尔丹出现在荧幕上的时候,我险些没有认出来。当年他离开《CSI》,我还是惋惜了很久的,当他脱下了探员无往不胜的睿智的外衣,以一个胡子拉碴,满脸风霜颓废的样子出现,倒激起了另外一种感觉,我想那种感觉可以称为平易近人。如果说《开火》的剧情有不算少的硬伤,那么演员的表演就是缓解这种硬伤的最好的良药。不单单是加里杜尔丹,肯-杜肯终于由《无耻混蛋》里面的士兵甲上升到了一个变态恐怖分子的角色,显然他不但能够胜任,而且绰绰有余。肯-杜肯帅气外表下的邪气从影片一开始就展现无遗,无论是在他劫持伊芙时的狡猾,还是在折磨菲尔时的凶狠,或是最后逼迫菲尔开枪打死自己的歇斯底里,都能让观众对于他神出鬼没不断制造恐怖不寒而栗。与此同时科斯马-辛娃-哈根的表演也是相当迷人,影片中散发的职业主播魅力让人惊艳,而性感的嘴唇也让人不时的想到安吉丽娜朱莉。不管怎么说,从演员来讲,每个人都非常的到位,没有拖泥带水的台词,没有浪费胶片的表演,一切似乎在情理之中又在预料之外。

  在看《开火》的时候,不难找到很多经典影片的影子,不管是向经典影片致敬还是想超越经典,显而易见,观众对于这些桥段相当受用。

  同类型影片:《玩命手机》

  2004年的《玩命手机》风靡一时,对比《开火》,两剧剧情上大同小异,都是通过手机,将重要的线索交给了一个不相关的普通人,而这个普通人为了维护正义也好,为了自己的家人也好,都通过这个线索破解了最后的谜团,而真相显然是触犯了所谓的正义代表的利益。不得不说的是,《开火》以倒叙开头,讲述的故事集中发生在6个小时之内,比《玩命手机》的情节更加的紧凑。菲尔为了解救自己的妻子不得已卷入危险之中,相比《玩命手机》中瑞恩为了一个不认识的人拼死拼活,似乎更加合情合理,而在故事中菲尔一次又一次无限接近成功,最后又被匪徒控制的剧情一次次将影片推向高潮,当菲尔无法解救妻子跪在地上仰天大哭的时候,观众也开始跟着揪心。

  同类型影片:《全民公敌》

  同样是和政治活动有关,同样是一次意外将主人公陷入绝境,同样有贵人相助。《开火》更像是1998年的经典影片《全民公敌》的姐妹篇。忘不了威尔史密斯身陷绝境时候的仓皇和无助,但也无法忽视加里杜尔丹在妻子生死未卜时的紧张和急切。《全民公敌》开创了这种类型影片的经典,《开火》吸取了《全民公敌》的长处,将2个小时的电影内容无限的加快节奏,情节一环扣着一环,让人无法喘息。

  同类型镜头:

  镜头1:风起云涌的天空

  想必追过《越狱》的人一定不会忘记《越狱》当中的经典镜头,那些快速移动的黑色风起云涌的天空镜头。这个镜头之后被很多电影使用过,但是《开火》中这个镜头使用在伊芙被匪徒关押在废弃的仓库时,天空的阴霾烘托了那场戏的波折重重,还以为一切都将结束,成功就在咫尺的时候,伊芙又被匪徒带走,菲尔跪在地上痛哭,漫天的黑云滚滚,让一切都看起来凄楚无比。

  镜头2:银行抢劫时,菲尔听着音乐,音乐的节奏和枪战的节奏相得映章

  喜欢吴宇森暴力美学的人一定无数次的研究过《变脸》中约翰屈伏塔和尼古拉斯凯奇在家中的一场枪战戏,那场枪战戏没有枪声,只有尼古拉斯凯奇的儿子耳机里《over the rainbow》的歌声,周围的激战和这个孩子仿佛不存在于一个世界,慢镜头加上和枪战完全风格迥异的音乐,成就了最经典的枪战画面。《开火》里面菲尔出银行给经纪人拿demo带,耳机插上的时候,银行里面的激战随之而起,耳机里的音乐成了枪战的配乐,虽没有《变脸》来的经典,但是巧妙的构思也让观众相当受用。

  正如美食一样,美味的主食只能单独存在,如若很多美食结合在一起,如若把握不了就会变成一通乱炖。《开火》像海绵一样吸收了很多优秀的经典电影的剧情和经典镜头,但是导演显然对于这些元素的把握是游刃有余的,并没有为了刻意追求经典,抹杀了原创的特点。但是否能超越经典,那还有待您到电影院去亲自品评了。HJ/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