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晚报:“三国卫视”是短视还是短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14:55  大连晚报

  文/郝岩

  事由 为了配合新版《三国》5月的开播,从2010年5月2日至6月15日,安徽卫视将更名为“三国卫视”。同时,安徽卫视还将新版《三国》的播出与世博会的开幕并称为5月份的两件大事。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安徽卫视要更名为“三国卫视”的消息是在4月1日传出来的。乍听此讯,以为是“愚人节”新闻,好玩得很。可很快又得知,这消息千真万确,安徽卫视的什么负责人还站出来说,改名是真事,不过不是改成“三国卫视”,而是“5月三国台”,还会在台标下打上相应字样。看来,安徽卫视真是要为《三国》“自宫”了。

  以往听说过的都是街道改名,车站改名。改名的原因大都是那地方不能与时俱进了,不改极容易混淆视听,容易误事。后来街道和车站也改名,那改名十之八九是因为经济原因,总之谁掏的钱多,那地方就听人家吆喝,于是那地方的名字常常像是随了亲娘改嫁的孩子,后爹姓什么,孩子便也跟着姓什么,娘改嫁的次数多了,孩子的姓氏也不稳定。有了这般没有立场的娘,孩子是无奈的。好在孩子终于有长大的那一天,自己也就做主了,往往还是要回归自家祖宗的姓氏,要么就随了母姓。

  在全国各家卫视里,安徽卫视的财大气粗早有耳闻。但与“财大”相匹配的节目,似乎一直没有什么叫硬的质量。这次借着《三国》的播出,安徽卫视显然是要好好牛一把的,只是方式方法牛的不是地方。据说新版《三国》的投资超过1个亿,4家卫视的首播总售价卖了1.6亿元。而安徽卫视是新版《三国》的大股东之一,该剧甚至可以称为是安徽卫视的定制剧。这样看来,就不难理解安徽卫视为何要倾力推广该剧,甚至“为之更名”也在所不惜了。当然,把新版《三国》的播出与世博会的开幕并称为5月份的两件大事,不知道安徽卫视方面自己是否感觉到此言的“雷人”。一个电视台为一部电视剧改名,这肯定不是哪一个人的决策,如此的“大动作”,功劳理应归于安徽卫视的领导班子。说到改名的宗旨时,安徽卫视方面给出的理由之一是:旨在宣传中国的三国文化。这话说的够冠冕堂皇吧?可谁都清楚,安徽卫视改名的真正用意无非是吸引眼球,大打收视率牌。别的不说,在四家播出的卫视中,大家现在不是只记住了它一家吗?这就是改名的成果了。只是堂堂的一家卫视大台,用这种自我贬低的“卖身”伎俩来博眼球,实在不怎么高明。

  从今年开始,新拍的中国四大古典名著都将陆续登上荧屏,照着安徽卫视的思路,是不是还会有“红楼卫视”“西游卫视”“水浒卫视”出来还不得而知。有网友戏称,“幸亏翻拍的不是《上海滩》,不然安徽卫视岂不是要改名‘上海台’?”有道是,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安徽卫视“走了多远”我们都已经看到了,那它的“思想”要么是短视,要么是短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