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类征婚节目风靡大陆 折射中国人婚姻观演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1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4月13日电 (朱晓颖)24个年龄、容貌、学历、职业、性格迥异的女生,面对同一个男嘉宾质问、挑刺、灭灯,胜出者可携手心仪女生、继续约会……这是一档名叫《非诚勿扰》的另类征婚节目,开播不久风靡大陆,连续数周成为中国卫视综艺节目收视率的No.1。

  中国电视史上第一波相亲交友节目热潮,发端在上世纪90年代末。由湖南台在1998年创办的《玫瑰之约》,曾被全中国电视台模仿。十多年前,初次在电视镜头前将自己放大、面向大众择偶,人们还显得十分羞涩扭捏,对“条件”显得既含蓄又大条。

  走过10年,“80后”、“90后”迎来适婚适育、适恋爱的年纪,10年间楼市、教育、医疗的啃噬,使中国人面临“买不起”、“生不起”、“养不起”、甚至“死不起”的生存考验。诸多元素深深渗入新一代人的婚姻观:大胆说出你有、我有,需求至上。

  这在此档节目新秀中得到体现:面对男生“一起骑单车”的邀请,一位长相靓丽的女嘉宾说“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个人存款达600万元、身世显赫的“富二代”却说“你不是喜欢宝马么,跟我走啊”;杭州一男征婚、母亲作陪,其母明确表态“家里很多套房子,不要农村女孩”……这些凶狠的搏杀桥段,一次又一次冲击着看客眼球。

  结束了温文尔雅、含蓄矜持的相亲时代,中国年轻一代狂躁上路了,身批对金钱、地位、两性、家庭关系的迷茫与无奈。(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