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命运》让我们想起一些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16:49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命运》让我们想起一些人

《命运》剧照

  胡野秋

  看电视剧其实就是看人,《命运》让我们想起一些人。

  这些人有些还健在,有些已经不在了;有些依然还辉煌或者滋润着,有些已经黯淡或者萎靡着;有些留下了名字,更多的是像流星一样划过天际。但有一点,是他们共同创造了深圳,是他们为今天的我们砌了第一块砖,铺了第一块瓦。没有他们,就没有深圳,也就没有我们在这里的聚集。

  很奇怪,在看《命运》的时候,我的脑子里在进行着“声画对立”,看着宋梓南、余涛既孩子气又充满激情地“掐架”,看着石长辛、冯宁从基建工程兵和边防军转业来到鹏城,我的脑子里反复轰鸣着德沃夏克的《自新大陆》的旋律,热烈而恢弘的管弦乐隐喻着一种紧张、快节奏的生活。100多年前的某个春天,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登上了美国的土地,担任纽约国家音乐学院院长。一直以欧洲大陆为傲的音乐大师发现了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大陆”。美国对于欧洲而言确实太新了,它给了德沃夏克前所未有的灵感,让他找到一种全新的音乐语言。

  深圳之于中国,实在像极了美国之于欧洲。所有的规则、框架都在颠覆,同时每天都在诞生新的规则、框架。余涛作为招商局的董事长,头上还戴着两顶压死人的帽子,宋梓南作为市委书记却还在跟人讨价还价地要贷款,基建工程兵转业成了要到处找饭吃的工人,边防军一八四团的前军人居然在垃圾堆里捡破烂。沧海桑田,留下几多酸甜苦辣。

  记得前年11月1日,深圳读书月的第一天,我和陆天明在中心书城的阶梯广场有过一次对话,我们谈到了他写的《命运》。他说:“也许这是天意,时代选择了深圳。但换句话说,也许是深圳创造了时代。”当时他的小说《命运》已经出版了,但他对电视剧《命运》还很没底气。我跟他说:“这部片子拍得漂亮与否、精彩与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尊重那段历史,要让今天的人足够回望昨天。”

  所以我看《命运》,更多的着眼点不在表演、台词、舞美、灯光,总之不在惯常的电视剧技术上。我的着眼点是我们“回望”了多少,“反刍”了多少。

  我相信深圳人看《命运》,和其他城市观众看《命运》有所不同,我们会身临其境,会感同身受,会环顾左右。

  屏幕上的李雪健、高明、祝希娟们炉火纯青地把那些人演活了,让我们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些老领导,想起蛇口的“大老板”袁庚,想起基建工程兵的师长,想起许许多多有名或无名的人们。想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产生的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今天的深圳,已经崛起于中国,已经没有人可以小视她。但如果没有这些人,谁能担保这块“新大陆” 不会窒息于襁褓中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