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赵本山“讨教”的不是批评是赞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09:01  东方早报

  愿意找人给自己的作品开研讨会的人,粗略地可以分两种情况,一是不大自信,想在同行或者专家的声援中找到一种安稳感,以便证明自己的路子不是错的;还有一种就是太自信,但有时候会苦于周围人的马屁没有拍到点子上,所以想找找自己日常熟络以外的人来深度赞美一下。近日,赵本山在北京找专家来给自己的电视剧开研讨会,毫无疑问是属于第二种。

  赵本山一开场便表示,“很希望专家提出意见,同时给出批评和提醒,多批评、少夸奖!”看到这样的谦虚,大家一定误会了,以为赵本山拖着老脸请来专家,又自己亲自跑到北京,真的是来“找骂”的。请注意,开场白里已经讲得很清楚,“多批评、少夸奖”,没想到随后就遇到这么一位断章取义且不合时宜的老教授,上来就“只批评、无夸奖”,“《乡村爱情故事》展现了农民生活,但缺乏历史进程中本质的真实……其实是一种伪现实主义。”这显然已经与赵本山开宗明义的大会宗旨不符。作为娱乐圈老星星、传媒圈新大亨的赵本山,在曾庆瑞教授发言结束后的掌声还没有落下时就坐不住了,他豪气十足地教训了这位不合时宜的教授:“我从来都不是高雅的人,也从来没装过高雅,我也最恨那些自命不凡、认为自己有文化的,而实际在误人子弟的一批所谓教授。”

  本山传媒这两年在赵本山一路招朋引伴顺风顺水的带领下,逐渐在向娱乐圈中心靠拢,以前是二人转演员、小品王,上春晚、拍电视剧、在东北收徒弟,现在是本山传媒投资航空事业、引资拍电影,建立一个姓赵的娱乐帝国。他当然再也不会看得起那些所谓善意的批评和指正,所谓讨教,不过是想听赞美的换一种说法,无非是花钱买个看上去公允的奖状。举个例子,比如年终开大会,需要给领导提提意见,其实领导想听的是美丽而含蓄的赞美,肉麻的吹嘘或者直面的批评都是不合时宜的,所以才有“我一定要提一条,就是领导太不注意自己的身体了!”这样的经典段子。

  此时已经一人独大、专享娱乐圈顶级待遇的赵本山,要的显然不再是中肯的批评,而是中国社会中最常见的那种温柔的赞美。 朱白/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