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神偷》:流金岁月中的幻影浮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16:19  新浪娱乐

  许久没有看到这么令人感动的华语片了。

  影片开场的音乐一响,动听的音乐不仅轻轻飘入了我的耳畔,也很快就叩响了我的心扉。伴随着小男孩的旁白,电影在朴素的镜头中把观众一下子就带进了几十年前的旧香港,也走进了这平凡普通的一家人的生活。调皮捣蛋的小弟,优秀上进的哥哥,勤劳踏实的父亲,聪明贤惠的母亲,还有巷子里友善的街坊四邻。透过小主人公天真无邪的双眼,穿插着历史资料的镜头,我们仿佛看到了整个六十年代香港社会的缩影,市井买卖里小贩的艰辛,英人治港下华人的尴尬,平民百姓家温暖的幸福。这些我们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的画面很从容地让我们随着小男孩哥哥的出现而感受到故事的转折。优秀的哥哥坠入了初恋的爱河,谁料病魔袭来,给他和这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挫折。然而,面对着雪上加霜的处境,一家人并没有垮掉,而是坚强地面对困难,乐观地迎接生活带来的挑战。

  本片最大的成功点我认为在于音乐,尤其是主题曲,在全片穿插数次,父亲和母亲默默对视的几秒,哥哥和女友情窦初开的瞬间,正是美妙的弦乐将观众的情绪拨动了起来。还有片中出现数次的I Wanna Be Free,悠扬婉转的旋律,清新淡雅的歌词,,淡淡的伤感中流露出美妙的情感,将哥哥的初恋勾勒得异常纯洁和美丽。当然,影片最后那曲小男孩哥哥自己创作的歌曲更是把情感推向了高潮,令人潸然泪下。

  其实,打动人的电影归根到底就是一个“情”字上的成功。从父亲和母亲的相视一笑中,从父亲为母亲亲手做的那双红色皮鞋中,我们就能感受到他们相濡以沫,看似平淡却情深似海的爱情与亲情;从父母带孩子看电影的一幕,从父母对儿子患病后四处奔走的焦急和丧子之后悲恸的感伤中,我们每个人都感到了可怜天下父母心的真实;还有晚饭时分邻里街坊们串门吃饭,家长里短的聊天中,我们又感受到了他们互相帮助,融洽和睦的关系。当然,不能忘记的还有兄弟俩之间自然流露的亲情,哥哥和女友初恋的美丽,这些都将本片的情感汇集,成为了让观众为之心动的源泉。

  影片的主题是关于生活和人生。正如片中吴君如所说,“一边难,一边佳”,“人活着要有信”。岁月虽然能够无情地偷去我们人生当中很重要的一些东西,但是却带不走我们最重要的,那就是信念,活下去的,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的信念。影片开头也借弟弟之手象征性地描写了时间对我们生活的偷窃一般的行为,毫无察觉地,我们也许就失去了那些对我们很重要的东西。然而青春可以逝去,容颜可以老去,亲人终会离去,朋友也会散去,可在温暖的情感下依托着的我们对于生活的美好向往,却是永不改变的。正如片中提及的两道彩虹,也如本片的英文名所示,彩虹正像是我们对未来的一种美好向往,不论你有没有曾经见过它,你知道它的存在,它就是美丽的,这就够了。而电影结尾处两道彩虹的出现,也给了我们观众一个淡淡的微笑。

  吴君如和任达华的表现自然不在话下,岁月的磨砺在二人略显苍老的面容上刻下的是魅力的痕迹,浑然天成的表演也成为了打动人心的关键因素。而甚为抢戏的小男孩扮演者钟绍图的出色发挥,更是令人大为惊叹。当然一干老将甘当绿叶的演出也是很精彩,这些都为本片的成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有人将本片与九十年代文艺类影片巅峰之作《甜蜜蜜》相提并论,虽然,也许该片还未达到如此的高度,但本片应该可以称得上近十年当中此类型影片的一座标杆了。张婉婷的监制也让该片处处闪现着她的风格,那种温暖淡雅的温情,朴素诙谐的对白,唯美可人的画面,都给人似曾相识却毫不腻烦的感觉。

  以情动人的影片不少,可华语电影里这样温暖感动的电影却并不多见,看了不少的影片,发现归根到底还是华语的佳片最能吸引和打动我,也许,这也算一种本土情结吧。

  影片的最后,弟弟说哥哥并不是大话精,那么谁才是大话精?我想,每个观众已经有了答案了吧。    走在回去的路上,还被影片打动着,顺手掏出手机,轻轻地给远方的家人拨通了电话……(西北望,射天狼/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