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神偷》:大片时代的小片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16:21  新浪娱乐

  话说2002年张艺谋拍出了武侠大片《英雄》之后,华语电影江湖一时间烽烟四起,像《无极》《夜宴》《墨攻》这样“大导演、大明星、大投资、大场面”模式的华丽巨作层出不穷,直到今天还没消停。单说前不久的春节贺岁档,就有《孔子》《苏乞儿》《大兵小将》《锦衣卫》《阿凡达》等多部实力雄厚的豪华大作进行激烈角逐。再看今年的电影档期,以往较为冷清的三、四月份,竟然被近40部电影排得满满的,其中像《爱丽丝梦游仙境》《泰坦之战》这种重量级巨作竟也不在少数。这个红火热闹的开头似乎注定了2010年的国内电影市场的竞争将空前激烈。

  而就在最近,一部投资成本仅1200万的电影《岁月神偷》从众多同期上映的作品中脱颖而出。不但票房轻松冲破了千万大关,而且还拿下了柏林电影节的水晶熊奖,可谓名利双收。要知道在如今这个大片时代,那些豪华巨作尚且常常票房惨淡,有的甚至被观众骂的体无完肤,而一部投资仅千万的文艺电影能叫好又叫座,这是多么难能可贵。

  纵使导演罗启瑞与著名导演许鞍华、张婉婷一样有留学背景,受过良好的西方电影教育,但能够凭借《岁月神偷》这种“小片”,在大片林立的当下成功突围,赢得观众的认可,实在耐心寻味。似乎这部电影的成功也能折射出目前影迷们心里的真实诉求和喜好,本文就试列举《岁月神偷》成功突围的七种武器,希望穷不才一人之力令能读者有所收获。

  1小李飞刀——小人物故事

  小李飞刀本身只是普通的小刀,但却能成为例不虚发的绝世武器,而《天水围的日与夜》、《岁月神偷》这种电影也是如此。在大片林立的当下,观众早已看惯了银幕上王公贵族的宫廷斗争、刀光剑影的侠客故事,或者潜伏敌中的特务英雄。繁多的英雄豪杰固然光芒万丈,但眼下观众似乎更加偏爱于贴近现实生活的平凡小人物。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一直以小人物励志题材为主,能够被推崇至今;许鞍华导演的《天水围的日与夜》跟真实生活一样平淡如水,但能够斩获金像奖;《岁月神偷》讲述的也是香港底层市民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感人故事,竟然也能在大片时代成功突围,恐怕这不仅仅是观众审美疲劳的问题,而是与小人物故事饱含市井温情并且在当下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有关。

  2离别钩——怀旧笔触

  离别是为了相聚,人与人可以相聚,但人永远不能回到从前去扶今惜昔。时光荏苒,随着家与城的变迁,要想重拾逝去的记忆,恐怕也只能在泛黄的胶片上寻找昨日的印记。怀旧是一种情怀,而这种情怀之所以产生是因为对过往生活的眷恋。电影《岁月神偷》是罗启瑞的童年记忆,据称本片百分之九十的内容都是导演的亲身经历,其中就包括失去哥哥的痛心往事。试问,一个导演用光影讲述自己的故事,又怎会不动情。观众不仅能从那老旧的永利街中闻到岁月如酒般的醇香,还会被往事的深情所打动,这大概也就是《岁月神偷》能赚人眼泪的重要原因吧。

  3孔雀翎——纯美爱情

  爱情是文艺作品中的永恒主题,也正因此,从《罗密欧与朱丽叶》、《梁祝》《泰坦尼克号》《大话西游》,生离死别、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观众早已看了不知多少。多年前爱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烂”倒还能令闻者动容,但现在小孩子都会说“爱你一万年”了,相比之下像《秒速五厘米》这种纯美爱情故事目前反而更受欢迎。《岁月神偷》里罗进一与富家女的那段纯美的青春爱恋,令人既羡慕又惋惜,就像古龙笔下孔雀翎释放出的光华一样美好却也同样会稍纵即逝。虽然恬淡伤感,但对于看惯了重口味大片的观众来讲,又何尝不是别具韵味。

  4折凳——市井温情

  周星驰的《食神》中,折凳因为藏在寻常百姓家又最实用被评为七种武器之首,而市井温情亦是如此。这种情感是现实中人与人之间的无私关怀,很容易理解,也很容易打动人。如今生活在钢铁森林里的人们感情越来越冷漠,像《岁月神偷》中邻里之间亲如一家的情感是人情淡薄的现代人很难体味到的。也正因为,亲切暖人的市井温情更能打动和吸引观众,这虽然是电影成功的一个方面,但对于冷淡的现实来说,却也是一种悲哀。

  5长生剑——浪漫化视角

  电影《岁月神偷》由于是导演罗启瑞的童年记忆,所以在讲述故事时采用的也是独特的孩童视角。于是天真稚嫩的目光不但淡化了苦难带给生活的艰辛和伤感,也为整部电影披上了一层浪漫的外衣。鬼老警察来罗家收保护费在罗进二的眼中,好像只是游戏一般。哥哥患上绝症时,他将自己的“宝贝”全部扔进海里想以此来换回哥哥的生命。就像长生剑代表的笑一样,用乐观地态度去从容面对逆境甚至是绝境。这种类似于经典电影《美丽人生》、《小鞋子》一样的处理,不但使得故事更加生动感人,有种举重若轻的质感,而且笑中带泪的同时也能令观众明显体味到一种自然的诗意。

  6拳头——精神感召

  拳头代表着团结和奋进,这也正是深藏在电影《岁月神偷》中的精神实质,即狮子山精神。黄沾在歌曲《狮子山下》中写到“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正是对这种精神的最好诠释。就好像罗家夫妇一样,虽然知道“鞋字半边难”的辛酸现实,却也有“鞋字也半边佳”的顽强勇气。港人面对困境和苦难团结奋进,凭借这种积极的精神力量他们战胜了金融风暴、SARS等众多难关。而在当下,无论是港人还是我们自己都面临着诸多考验,狮子山精神的感召同样具有现实意义,因此电影才会引起观众心灵最深处的共鸣。

  7灵犀一指——迎合中产阶级趣味

  不同于以往的草根情怀电影作品那样,常常以自嘲的方式来感慨生活不易。电影《岁月神偷》无论是对纯美爱情的刻画,还是以孩童的目光来讲述艰辛生活,都充满了一种西方式的浪漫而又悲悯的情怀。本片的重点没有放在刻画生活的辛酸上,而是重点突出港人面对苦难时积极坚韧的姿态,很好地迎合了中产阶级的文化趣味。就好像陆小凤的灵犀一指一样,对方会出什么招,观众希望通过电影看到什么,罗启瑞很清楚,当然这与他个人作为受过西方良好教育的文化精英身份有关。(Solo lau/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