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神偷》:罗记的岁月 香港的年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16:22  新浪娱乐

  “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撩动琴弦?那一段被遗忘的时光,渐渐的浮现在我脑海……”在夜深人静的这一刻,在蔡琴低沉厚重的悠扬旋律中,《岁月神偷》再一次在我的脑海中上演,那么清晰,那么深刻,就像曾经听到《被遗忘的时光》时的感觉——心绪在不由自主的悸动。

  《岁月神偷》讲述的是六七十年代的香港,生活在深水埗一个普通四口之家的故事,管中窥豹的再现了那一代香港人的奋斗经历。

  由大陆携家赴港的老爸(任达华)是个制鞋匠,辛苦操劳支撑着“罗记制鞋店”使全家得以在香港落脚并艰难的生存下来;老妈(吴君如)利落能干,家里家外独撑半边天;16岁的大儿子就读名校,文体皆优,是全家甚至整条街的骄傲;小儿子鬼灵精怪,是个令父母学校都头痛的捣蛋鬼。通过这几个主要角色,一场底层家庭的喜怒哀乐,一段青涩少年的浪漫初恋、一幅旧时香港的清明上河,一曲泪眼婆娑的生离死别,带我们静静的、静静的品味那份怀旧的情绪,感同身受着东方之珠的成长辛酸。

  《岁月神偷》和《金鸡》一样都是香港与港人一段时代经历的真实写照,既有写实的世事再现,也有写意的隐喻铺陈。所有的一切都通过“罗记”这个物理空间加以展现。

  罗家赖以生存的罗记两层小楼在导演的创作中似乎寄托了那一代港人看待香港相对于大陆和相对于英国的关系认知。英国警察对生活在底层的罗家没有丝毫悲悯,苛捐杂税吃拿讨要,传递了英国殖民政府对港人的掠夺;大儿子给罗记小楼的一层起名叫“南海”,二层起名叫“北京”,似乎这是导演传递着港人眼中的香港与大陆的关系。

  罗老爸两次说到“最重要的是保住屋顶”,老妈也重复着“做人最重要的是要有信,要相信”,屋顶也好,相信也罢,这些似乎都是东方之珠的成长历程中港人真实情感与信念的写照。当年的香港就像老罗的破房子一样风雨飘摇,一场台风几乎连根摧毁了老罗的家,但老罗坚信只要保住屋顶,那么房子就还在,家就还在,希望就还在,这块屋顶也许隐喻着香港人心中对自己中华龙族文化的依赖与信仰。而老妈嘴里的“要相信”是香港得以崛起、发展、腾飞,能像东方之珠一样璀璨闪耀在南海波浪中的那份辉煌得以实现的信念基础,这份信念同样伴随着后代的港人渡过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并继续伴随着港人挺过这场全球经济大衰退。

  大儿子罹患血癌治病过程中的“北京遭遇”与“香港遭遇”似乎隐隐透出导演对中国大陆的归属情感。北京的医院确诊了病情并慎重明确的告知罗太太,更者,头戴五角星的大夫充满同情的请罗太太将诊疗费悉数带走,虽不能治疗却传递给家属一丝温暖。而香港的医院“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的势利态度给罗家带来的只是痛上加痛。不知这是否也是导演的有意为之?整部片子情节设计并不跌宕,但涌动其中的情感传递却浓烈醇厚,任达华与吴君如的角色刻画鲜活真实的再现了底层夫妻相扶相助的共同支撑一个风雨飘摇的家的艰难与温馨,故事推进到儿子的教堂葬礼一段,当任达华播放儿子自弹自唱的旋律响起,不知有多少眼泪在瞬间喷涌,这一刻,哭吧,也许这是最真实的感受……(加布林/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