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神偷》:果然一部香港版《活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16:35  新浪娱乐

  罗启锐和张婉婷这对夫妻档在香港一样是潜龙在渊、首尾不见。从《非法移民》、《秋天的童话》到《玻璃之城》,他俩的电影是拿奖专业户。好看,喜欢那脉脉温情,不张扬的淡定,却又不会文艺晦涩得让人一头雾水。唯一不足的是作品较少,从86年到2010年,20多年拍的电影屈指可数。照这种速度,以后收他俩的全集应该也不会花太多钱。

  从柏林获奖到金像提名,对这部据说是罗启锐自传故事的电影卯足了期望。两小时下来,我、朋友和影院观众抹眼泪、低泣,也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这个电影超出了我已经很高的期望。把真实拍得美,让美来得真实,这是罗启锐与张婉婷的功力。香港人对片中的旧香港画面更多一层感触,而对我来说,这个电影恰如一部香港版的——《活着》

  虽然张艺谋导演的《活着》在内地没有公映,但不影响这部经典作品蜚声国际。葛优更是当上了戛纳影帝。虽然从个人角度来讲,觉得余华的原著小说更好。但至少在那个时代,张导演还是一位文艺中青年的时候,《活着》这个电影还是很对得起观众(当然大部分观众都是电视机前的)。《活着》讲述了从40年代一直到70年代的大背景下一家人的命运。在那个变幻动荡的年代,种种运动之下,活着本身成了生命唯一的目的。令人唏嘘之下,泪飞如雨。

  《岁月神偷》的背景却是60年代的香港。作为殖民地,要面对港英当局的压制、英国阿Sir的盘剥,又受当时国内文·革运动的影响。动荡起来的香港,发生了几次暴动。流血事件不断上演,再加上时常登陆的台风暴雨,令这块香江畔的港湾如同一叶孤舟。而电影中的罗鞋匠一家(即导演罗启锐家),正是这风雨飘摇里的一叶孤舟。从一个小家庭折射一个大时代,这正是《活着》的神韵。当然,除了为生计打拼,经历病患与世道的消磨,生活仍然是快乐温馨的。除了活着,生命还有更多的意义,这是60年代的香港比内地“优越性”的所在。“做人,总要信”,片中吴君如用粤语念出的这句对白,非常有力,可以说道出了在那个动荡年代里,香港人的信念、执着与乐观。如同《活着》里——“鸡养大就变成了鹅”。

  值得一提的黎允文的配乐和卢冠廷主题曲,非常悠扬柔婉,令人不知不觉如痴似醉。片中也有不少60年代的英文流行歌曲,像泛黄的老照片来到了新鲜阳光下,很“销魂”。我叫得出名字的一首是The Fabulous Echoes早期的那首We’ll be dancing on the moon,好久没听见过了。等内地上映的时候,会带着家人再去看一遍。原声也要收一张。也有不大满意的地方,比如结尾出现两道彩虹的处理方式。剧情是呼应了起来,总觉得有画蛇添足之嫌。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有跟我一样的看法。(李加油/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