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神偷》:色香味十足的“默然销魂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16:36  新浪娱乐

  曾经是一个文艺青年,现在已然大龄。新街口不知道怎么样了,已经很久没有去淘碟。曾经对于那些闷闷的片子情有独衷,觉得那些才是真正的电影,好莱坞只不过是工业流水线上的娱乐制造者。但也只是曾经,这两年来去电影院看的还是好莱坞电影居多。但没想到的是,港产的《岁月神偷》却让我这块老木头着着实实彻彻底底地感动了一回。

  我用《食神》里的天下第一美食——“黯然销魂饭”来形容它。因为这个《岁月神偷》,实在是“太黯然”、“太销魂”了,以至于让我不经意中笑出声来,又不知不觉中泪流满面。为什么?为什么我会流泪呢?“难道是饭里加了洋葱”?好像罗启锐和张婉婷已经很久没出过作品了吧,任达华吴君如还是比较常见到的,这回他们这帮人联手炒了这一餐“黯然销魂饭”,让人吃得意犹未尽,直差没把碗和筷子都舔干净。从《秋天的童话》开始,就喜欢张婉婷和罗启锐,这对夫妻档真挺有才的。比起陈果、蔡明亮,罗和张没有太多形式和做作;比起侯孝贤杨德昌甚至李安,他俩也许在深度上差点,但却更亲民,更关注芸芸众生的喜怒哀乐。这点上值得表扬。《岁月神偷》据说是罗启锐自身的童年经历改编,有一种独有的真实与质感。有别于他们之前的作品,《岁月神偷》这首“黯然销魂饭”来得色香味十足。

  色:一个帅哥,一个美女,一段美得让人窒息却近乎透明的初恋。当然“色”还不只这些。略带过度曝光的胶片处理,老式相片泛黄的色调;旧式黑白香港从小孩鱼缸头盔中的闪现。是一种怀旧,蕴含着一份温暖。取景地选在保有唐楼的香港永利街,绝对是一个亮点。街坊、雨天、灯光、饭桌,甚至六十年代的可口可乐招牌,再加上那个年代的流行歌曲,一下子就将那个遥远的时空鲜活地搁在了你眼前。

  香&味:《岁月神偷》,既讲的是一种信念,也传递一份情感。不是一份,是很多份。任达华与吴君如饰演的罗鞋匠夫妇,在艰难的生活中要去打拼、面对灾难与噩运,要去扛住顶住。罗太太的信念是“做人,总要信”;在罗鞋匠,却是“做人,要保住顶”。对于两个儿子,那种父母对女子的关爱,在举重若轻中表现得入木三分。除了亲子之情,还有夫妻相濡与沫的情、大哥与小弟的兄弟情、少年男女的初恋情、街坊邻居的友爱情,祖母对幼孙的疼爱之情等,当然,更有人类普世的对生之期盼与对死之哀伤……短短两个小时,浓缩了人情之美丑与现世之欢殇,过瘾。

  默然销魂:相信看过《食神》的人都知道,那份家常炒饭之所以能够“黯然销魂”,是因为里面有一颗“真心”。我相信《岁月神偷》也同此理。来自导演的亲身经历,广连了一个60年代的香港时空,真实、真挚、真情,是打动千颗心、销掉万缕魂的根本。对于像本人这样的70后,竟在别人的故事里找回了自己曾经经历并遗忘的点点经历,在其中一并欢笑或者感伤,可以说是一种幸与不幸的奏鸣、借用一句80年代流行歌的歌词,“我想要忍住眼泪,却不能忍住悲伤,在不知不觉中泪已成行。”(白抹布/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