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城”之内香港制造的影像“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00:28  东方早报
“围城”之内香港制造的影像“意外”
“围城”之内香港制造的影像“意外”

  

“围城”之内香港制造的影像“意外”

  

“围城”之内香港制造的影像“意外”

“围城”之内香港制造的影像“意外”
 吴君如(左)和任达华《岁月神偷》中扮演夫妻
“围城”之内香港制造的影像“意外”
《复仇》中的“侠客”也有柔情一面
“围城”之内香港制造的影像“意外”
张静初(右)在《天水围的夜与雾》
“围城”之内香港制造的影像“意外”
《天水围的夜与雾》中的贫贱夫妻也有过安稳的生活
“围城”之内香港制造的影像“意外”
《岁月神偷》展现了香港底层百姓的生活
“围城”之内香港制造的影像“意外”
古天乐(左)和叶璇《意外》

  除了获得19项提名的《十月围城》和获得13项提名的《赤壁:决战天下》两部合拍大片之外,杜琪峰的《复仇》、郑保瑞的《意外》、许鞍华的《天水围的夜与雾》、张经纬的纪录片《音乐人生》罗启锐张婉婷夫妇打造的《岁月神偷》等也都获得了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一定的关注。《岁月神偷》即将在内地上映外,其他几部影片都未在内地上映。在“过火和癫狂”的港片黄金时代逝去后,这5部风格各异的“香港制造”影片,均体现出香港本土电影人重振旗鼓的不懈努力。

  《音乐人生》:挖掘天才少年的内心成长

  纪录片素来是香港电影里的一种不是很受关注但又不乏佳作的类型片,如张虹的《七月》、《中学》,又如这部先是扬威金马奖、又在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中赢得最佳影片的《音乐人生》,它被称赞“由好胜的名校文化,到疮痍满目的中产价值观,再带出个人孤寂反叛心迹,结构层次分明,铺写出那不能视若无睹、真实存在的世代矛盾”。

  《音乐人才》是由张经纬导演、剪辑的一部纪录片。其创作缘于新世纪初的一个想要跟踪香港多位“天才少年”成长轨迹的想法,但七八年后,这个系列纪录片的策划、制作团队发觉“天才”逐渐趋于平淡,倒是张经纬跟踪拍摄的黄家正部分,在他的天才成长的背后,带给创作者不少的思考价值。于是,张经纬将2001年拍摄的黄家正前往瑞士举办个人演奏会与2007年的另外两段追踪访谈,融合在一起,剪辑出这部《音乐人生》。而影片从黄家正儿童时代举办个人演奏会的孩子气,到青少年时代的自傲,再到他对家庭、对人生的偏于灰暗的看法,在摄影机前徐徐展开。甚至有时候,黄家正就直接面对采访他的话筒,直言他的看法,无论是他对于自我才华的认同与自傲,或者他对父亲的怨恨,以及他对人生的灰心,都直言不讳地表达出来。于是,《音乐人生》并不是一部关于天才如何成长或者如何培养天才的作品,而是深入到天才的成长过程与内心深处,挖掘出不为人熟知的一面。

  而影片的精彩之处,还在于并非单纯地采用了一般纪录片的时间或空间化的叙事方式,而是借鉴了剧情片的叙事技巧,以黄家正的内心变化为主线,加上不断形成对比性的细节,综合性地将看似片段式的人生片刻串联起来,形成一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高潮迭起的影片。影片开场是黄家正与他的父亲、老师之间其乐融融的关系展示,但随着数年过去,他自己也当老师教导一群孩子时,他以当年他老师的方式教导孩子却遭遇了孩子的反抗及别人的不解,师生之间的冲突不仅带出了黄家正性格中的自我,还反思了当时的教育;而童年时代很乖很听从父亲教导的黄家正,成长为少年后,回头正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家庭的变迁,产生了“审父”和“弑父”的自我意识。《音乐人生》还通过黄家正的哥哥、好友及同学的叙述,勾勒出黄家正内心深处的另一面。值得注意的是,影片里几乎没有出现过黄家正的母亲,尽管他的父母离婚大约是在2006年,而黄家正的妹妹在影片里也只是略略带过。

  与其说,《音乐人生》是一部关于天才的成长电影,不如说是一部关于一个自傲的偏执少年的内心成长戏;而导演张经纬的华彩之处,就在于将此前追踪制作的纪录片题材与片段,采取剧情片的叙事手法缓缓地舒展,并最终结束于黄家正对于父亲的直接质疑,加上其借鉴特吕弗的名作《四百击》的结尾镜头方式,留给观众深思。 阿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