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被实名的章子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09:44  南方都市报

  娱乐评论员 泊明

  西南大旱,由张国立(在线看影视作品)夫妇、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夫妇、陈道明(在线看影视作品)夫妇等发起的为西南干旱灾区“送水行动”,受到包括演艺圈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据说,截至4月11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收到捐款485万元。但这些都不是这个慈善捐款活动的重点,媒体聚焦的中心是章子怡也在捐款之列,捐了20万元,且是匿名!

  匿名?那为什么还知道是章子怡捐的20万呢?这也刚好就是问题的重点所在。网友质疑的,就是为什么会有匿名捐款和过度曝光这种南辕北辙的事发生。中国红十字总会筹资财务部副部长王舒侬日前对此事做了一番解释:章子怡原本是匿名捐款的,后来是红十字总会发现后主动建议她改成实名捐款。这位王副部长称:“我们建议公众人物实名捐款。做好事就应该被表扬。”也就是说,章子怡本是匿名,本想低调,结果被实名,被高调了。

  正是因为这一被实名,还没有摆脱早前捐款门危机的章子怡,又再度被人怀疑了。如果说匿名捐款让章子怡真的再度陷入信任危机,很大一部分责任恐怕在媒体。因为之前的相关报道没把事说清楚,只说什么章子怡匿名捐款20万,恐怕记者自己都没想到去问问,为什么匿名捐款被你知道了。或者是她的宣传团队又犯了错误,对外宣传时直接说成了匿名捐款。

  无论匿名也好,实名也好,无论是媒体批评还是网友质疑,其实都不是针对章子怡的慈善行动本身。从之前的捐款门到今日的匿名捐款,已经有不少娱乐圈中人或从事慈善事业的人出来为章子怡说话,力挺她为慈善做了好事。无可否认,章子怡的捐款行动是公认的善举。而且,公众也不会反感明星善举的高调或被迫的过度曝光。李连杰发起成立了壹基金,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的壹基金。但公众并没有因此认为李连杰是博见报、博名声。还有一些明星从不宣扬自己做了什么善事,似乎并不担心有人因此会误解他们没爱心。但章子怡却因为不仅有爱心,且有实际行动而备受指责,这的确值得章子怡及其幕后策划及宣传团队总结教训。

  其实公众不是要打击明星捐款做慈善的热情,而是关心你有没有利用慈善捐款为自己牟利。因为,在我们这个地方,连希望工程的钱都有人舞弊,那可是为了下一代的希望工程呀!因为监督机制不健全,或者监管不力,我们在很多领域内面临信用缺失的危机。而现实却又一再教育我们,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什么是国人做不出来的。这种情境之下,怀疑的舆论不仅是一种社会风气的集中体现,也成了一种有力的监督。这情形有点像中国弱势群体常常把媒体当成包青天,不是因为衙门难进,投诉无门,媒体怎可能成了明镜高悬的衙门呢?说到底,这是社会的悲哀!

  确实有人在利用慈善中饱私囊、名利双收,也的确有人利用媒体混淆视听。但章子怡和幕后团队如果真的想求一个清净,其实不用在匿名还是实名上犹豫不决,反而授人以柄。身正终究是不怕影子歪,不可能你每次照镜子都遇到哈哈镜,也不可能你的影子每一次投射都遇到障碍物。被实名的摇摆态度反而会让人觉得底气不足,但如果连你都不相信自己,谁还敢相信你呢?正人先正己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