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神偷》:勾起了我们的童年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6:52  新浪娱乐

  影片中的故事发生在60年代的香港,时局动荡不安,人民的生活非常艰难。罗先生是生活在香港永利街的鞋匠,他开了一间制鞋作坊,以卖鞋卫生,他的太太要帮他打理店里的生意,同时照看两个儿子。两位家长勤勤恳恳地辛苦维系生活,供养两个孩子读书。他们的大儿子罗进一以最优成绩考入当地最好的高中,并且屡次在校际运动赛中夺冠,而弟弟则在哥哥曾就读的小学读书,比同龄孩子更聪明且调皮。

  故事以弟弟的所见所闻为线索叙事,从影片中我们看到了导演以无比细腻动人的手法回忆并还原了在香港60年代时大萧条的年代里,社会最底层人民的感情与生活。在短短一部电影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了导演眼中的香港社会以及对它的批判,看到了他对底层人民的关切、钦佩,看到了底层人民质朴春节的感情,看到了女性的伟大。回想这部影片的帧帧画面,总像是被一层朦胧的晨曦光芒笼罩着,他们对生活的不弃总是给人以希望。

  影片最打动我的地方在于:对童年的回忆和对女性——罗太太的描写。

  童年的回忆

  在这部温馨的电影中,我们很容易产生共鸣,因为罗进一和弟弟像极了我们小时候。哥哥的阳光与忧郁我们曾有,在校际跨栏比赛时,进一专注、奋力地跑在前面,轻松跃过跨栏夺取第一名的成绩,而相互暗恋的女同学则在操场旁边与众人一起默默注视着进一,为他的成功而喜悦,比赛后,进一看到芳菲时的羞涩表情以及说话时的吞吞吐吐似乎也让银幕前的观众又感受了一次初恋的心跳;看到进一写作业时听广播的一幕,我想起了自己也曾有这样的习惯,同样会随着歌声想入非非。弟弟的顽皮倔强我们也曾有,电影中,不好好读书的弟弟被老师罚站、罚写300次“我以后要听话”,这些都不能让他有半点悔过,回到家用两只铅笔“双管齐下”;倔强地在贪心的香港警察面前倒背出26个字母……

  女性的担当

  如果说,作为一家之主的罗先生是家里的物质支柱的话,那么罗太太就是强大的精神支柱。他二人的感情真挚朴实令人向往,他们的互相搀扶令人感动。

  罗太太常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做人总要信!”信有诚实、不怀疑、崇奉等意思,同时也是儒家道德修养的内容之一,儒家认为“信”是实现“仁”这一道德原则的重要条件之一。“做人总要信。”则告诉我们做人要诚实,同时要肯相信他人,并且保有信仰,这样才具备成为仁人的条件之一。影片中,罗太太的所作所为就是对“信”的很好解释。

  在罗先生眼中,罗太太是整条永利街上最美的女人,因为她不仅人美,心更美。台风袭来,房顶都快被台风掀翻,她看到丈夫手勾住房檐,用身体的重量压住房顶时,也迅速跑上楼与丈夫“共患难”。在罗先生为供月饼会为难时,罗太太安慰他说“鞋有半边难也有半边佳”,在两人对视的时候,她把信念传递给罗先生:生活总是在好于坏、高潮与低潮中前进,太平静反而让人丧失斗志,走向堕落。看完这部电影,我感叹岁月是个神偷,因为它来得不知不觉、走得悄无声息,但那些被偷走的岁月并没有失去,它换来了一份份真挚的感情,换来了更美好的生活。(carrie/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