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神偷》:寻找生命中那道最美的彩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6:53  新浪娱乐

  乍一听名字,并没有引起我的好感,我总以为这是一部武打片,神怪片或者黑帮片。相信很多人都不会觉得这是一部生活文艺片。因为记忆中有太多跟这片名相似的电影记忆,他并不具备新鲜感。但我终于被感动了,被太多的细节感动。现在想来可能是因为那两道彩虹,抑或是岁月给生命留下的痕迹,又或者是童年恍惚记忆中也有着熟悉的生活印象。

  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很完整的故事,没有很强的故事逻辑性,他仅仅只是通过小男孩罗进二的视角开展开整部影片,展现他一家人的生活,进而表现了一段人生的岁月。很喜欢其中的几个细节。影片开始时罗进二套着一个玻璃鱼缸行走在大街小巷,对我而言,这算是一个视觉奇观,透过玻璃缸看到外面的世界,是如此的美好,未经污染。罗进二将所有偷来的东西扔进河里,包括那面米字旗,这不但体现了罗进二对哥哥的爱,还体现了本片的背景,当时香港正是内忧外患,这深刻的展现了中国人民的内心的护国情结;再者就影片结尾那2道彩虹,了结了哥哥的心愿,可惜哥哥已经离开,罗进二会继续哥哥曾经经历过的人生。

  罗启锐和张婉婷通过这许多细致入微的情节,如罗记鞋铺,永利街的点点滴滴,罗进二偷来的月光杯、鱼缸、佛像等等。连主角这家人的姓氏都是姓罗等等,无不浓缩了那个年代的香港记忆,有着60年代香港鲜明的特征。影片中,面对风雨飘摇的生活情境,平淡温馨的罗家人所表现出的坚强和乐观,无疑给了生命的含义最好的诠释。爸爸说做人最重要是保住顶,母亲说做人一定要信,哥哥则说只有第一才算是赢,他们的坚强不息正是那一代香港人生活态度的缩影。

  影片的节奏前半节还是比较欢快的,虽然并不富裕却也其乐融融。后半部分生活开始有了变化,进入抒情阶段,罗进二也不再是那个懵懂的调皮孩子,伴随着生活的残酷而日渐懂事,他的成长见证了当时的中国被美国侵略的社会背景,恐怕导演是想借这家人的生活节奏来体现当时的香港境遇。值得一提的是整片的美术很不错,真实细腻,很多细节道具为影片增色不少,真实的营造了那个年代的氛围。起码看过的人一定会记住罗记鞋铺和那条巷子。

  本片的演员可谓各有风采,但是最喜欢任达华饰演的爸爸,他演了太多的戏,算是老戏骨,但是在本片中他太深刻了,当他训斥罗进一成绩没考好那段,我的眼泪忍不住就下来了。我喜欢任达华望妻子时静默内敛的眼神,沉稳,深邃,有历经风雨的沧桑,有相濡以沫的柔情,有舔犊情深的细腻,我也喜欢吴君如热辣率性的气质,干练,外向,有独当一面的豁达,有分担苦难的坚强,有热情似火的亲情,罗进一很帅但这都比较普通了,罗进二有一点成人灌输的痕迹,可能是台词多会影响进入他的世界。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演的太生动了,连偷东西都是那么可爱,原本沉重的生活在他那里似乎变得轻松了,可能这也是导演的特意安排,让观众能从中稍许挣脱生活的桎梏。

  这部电影最触动我的是:生活从来都不会因为我们的善良而善待我们,只要有不屈服于生命的困苦,不沉沦于生活的埋怨,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直面现实的顽强信念,就一定会迎来人生中属于自己的彩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