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壹戏剧大赏:盛典挺讲究 没有“双黄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06:49  新浪娱乐

  4月15日,中国首个商业戏剧时尚颁奖盛典——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在上海诞生。盛典讲究、星光闪耀,就是没有“双黄蛋”。奖项立意对标“美国托尼奖”,看来戏剧谷也是雄心勃勃地朝着百老汇方向发展。

  盛典挺讲究

  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是中国首个商业戏剧时尚颁奖盛典,试图打造年度地标式文化事件。按理说,每年在北京上演的剧目不比上海少,却让上海抢了先机,弄出了首个商业戏剧盛典。以华山路到南京西路为主轴的上海现代戏剧谷,这个现代戏剧产业集聚区仅用了一年时间就聚拢了剧场资源,还吸引了谭盾孟京辉田沁鑫、余秋雨、李国修、张军、赵志刚等众多知名艺术家在此成立个人工作室。比北京的“戏剧东城”出手更快、出拳更狠。上海本身就是个爱赶时髦的城市,天高皇帝远也无需为“任务”买单,再多多少少借点“文化世博”的东风,这事就算有眉目了。

  壹戏剧大赏立意对标“美国托尼奖”。头两届“托尼奖”的获奖者并没有奖杯,获奖者所得到的是一张奖状和一盒雪茄烟外加一只钱包之类的奖品,同一奖项也往往为多位获奖者同时获得。而现代戏剧谷2010壹戏剧大赏作为中国首个商业戏剧奖项,第一次举办就显得很讲究。不仅请到了知名设计师设计了立体切面感的五星水晶奖杯,还在揭晓奖项前搞了一个隆重的奖杯揭晓仪式。不过,“壹戏剧大赏”这个名字不太通俗,乍一看还真不太明白是怎么回事,何不叫戏剧“五星奖”,这样或许更容易传播。

  没有“双黄蛋”

  托尼奖对应着百老汇的剧场,而壹戏剧大赏则对应着上海现代戏剧谷。所以,看看获奖名单就知道,这个颁奖更像是戏剧谷的内部狂欢,并不完全代表中国戏剧近一年的状况。上海本土的戏剧人和戏剧机构拿走了14个奖项中的7个,其中包括年度创新剧目、年度最佳制作人、年度最佳编剧、年度最佳男主角、年度联盟合作剧场、年度事件、世博年度合作伙伴。另外有4个奖项被北京军团收入囊中,港台戏剧人也得到了“年度最佳导演”、“年度人物”和“年度戏剧新人”。分得也算面面俱到,好在没有像某些影视奖项那样出现“双黄蛋”。上海青年导演何念入围“年度人物”和“年度最佳导演”两个重要奖项,与赖声川、林奕华两位戏剧大腕一争高下,也预示着80后戏剧人来势汹汹。

  从北京远道而来的戏剧人多多少少和上海戏剧谷“沾亲带故”。姚晨拿了最佳女主角,可仔细想想,话剧《杜拉拉》还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嘛。第一个在戏剧谷成立工作室的孟京辉导演,算是近些年在上海演出市场中最活跃的北京导演。或许就是他的先锋劲儿,让上海观众格外喜欢。虽然这次没有拿到个人奖项,但也算是挣足了面子。《恋爱的犀牛》十周年纪念版获得重量级奖项——年度大戏,女主角齐溪还在大赏活动中做了开场表演。今年才被孟京辉拖到台上的王珞丹也拿到了“世博年最值得期待戏剧人”奖项。已经有了旗下田沁鑫、孟京辉两元大将入驻戏剧谷,国家话剧院成为“年度联盟艺术机构”也就变得无可厚非。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