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日报:《杜拉拉》聊胜于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11:1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戴玉亮

  4月 15日,《杜拉拉升职记》(以下简称《杜拉拉》)上映,笔者在济南新世纪电影城泉城路店第一时间观看了此片,大失所望。个人认为,《杜拉拉》基本上就是一堆外表华丽的影像垃圾,往好里说也就四个字:聊胜于无。

  《杜拉拉》最大的败笔在于剧情。既然是“升职记”,重点按说在“升职”,但徐静蕾导演认为,职场故事观众不爱看,爱看爱情片。于是,兼编、导于一身的老徐就把升职内容一笔带过,然后开始讲述办公室恋情。谁说我们不爱看职场故事?请问,有谁不愿升职?有谁又不想学习一下怎么升官发财住大房子呢?

  爱情故事,观众是喜欢看,但你得讲一个有新意和说服力的爱情。而《杜拉拉》恰好提供了一个无比乏味,毫无创意的爱情版本。观影时笔者边看边忘,看完后基本上忘记老徐刚才讲了一个什么故事来着。只记得就是一个公司里有那么一男一女,时间长了两个人就搞到了一块,好像这男的在公司里还有一个前女友。就是因为这个多出来的女人,男女主人公在电影里前后吵了两架,最后一架导致分手,但两年后两人在异国他乡完成大团圆。好嘛,典型的好莱坞式结局。

  其二,老徐实在不该亲自出演女一号。在片中,老徐从20多岁演到30出头。你想啊,老徐都快40的人了,即便是驻颜有术,但你也没有那青春逼人的小姑娘气质了。再说了,老徐年轻的时候走的也不是青春路线,一直是那种蔫不唧型的。如果让片中的女三号吴佩慈演杜拉拉,效果肯定更好,不但比老徐年轻漂亮,气质也是上乘。再退一步,就是让片中的女四号、演伊娃的大花瓶李艾去演杜拉拉,都比老徐强。

  其三,正如上映前我们所担心的那样,《杜拉拉》最终成了一部成功的广告大全。走出放映厅,我们没有留下剧情,但“立顿”、“联想”、“马自达”、“12580”却历历在目。尤其是那款跑车,在片中以360度全方位展示,就是一个完整的汽车广告 。植入式广告的效果,商家是实实在在地达到了。但有一点让人费解的是,央视新楼,也就是大家所称的“大裤衩”也在片中至少出现了两次。难道CCTV 也给《杜拉拉》投钱了?还是因为私人关系好,老徐友情赠送呢?不明白。

  老徐的导演处女作恕笔者没有看过,第二部作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基本合格,之后的《梦想照进现实》虽然让人看不下去,但作为一部独立制作,也算有些创意。而《杜拉拉》则充分暴露了老徐在导演方面的功力不足,至少她并没有搞清楚商业片是怎么回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