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城热恋》大影节展映:爱就是这么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20:36  新浪娱乐

  2010年4月16日下午,作为第十七届大学生电影节参展影片之一的《全城热恋》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 “火热”上映。在这个春寒料峭、春意迟迟的季节,观众们借着这部今年春季最“热”的影片,欣赏了在炎炎夏季发生的数段爱情故事。

  《全城热恋》中发生的爱情故事散落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年龄、甚至不同的时空中。香港的中年司机(张学友 饰)因为一条误发的短信结识了深圳的脚底按摩师(刘若英 饰),由开始的互诉生活的失意,到逐渐地走进了对方的生活中,他们在极富戏剧性的相识和交往中日久生情。执着美丽的Wasabi(徐若瑄 饰)一直苦等寿司师傅(吴彦祖 饰)对爱的回应,但对方却因为担心自己学识浅,迟迟不敢坦诚地接受她的爱情。深圳的冷气维修员阿威(谢霆锋 饰)邂逅了飞车女(徐熙媛 饰),彼此之间碰撞出火花,然而看起来健朗的飞车女却身患绝症。20年前的镇江,乡下男孩(井柏然 饰)爱慕纺织漂亮的纺织女工(Angelababy 饰),曲曲折折的追求过程中经受了在烈日下苦等100天的爱情考验。北京摄影师(段奕宏 饰)对模特的表现极为不满,语重伤人,后者负气离去,而他却突然失明,之后,摄影师的助手(付辛博 饰)陪伴突然失明的他去深圳寻找之前发生过争执的模特,后来却与她相互生出好感。除了处在爱情进行时中的男女外,影片还讲述了在爱情中缺失了另一半的单身者的故事,比如阿威的父亲(刘家辉 饰)对于亡妻的念念不忘,为了要赶在老伴生忌前,配回在神位前烧掉了的一只早已停产的莲花型灯胆,老伯不惜走遍港九,坚持不放弃;比如张小姐(张曼玉 饰)伤心于不能从心爱的人那里得到简单的幸福等等。同时,影片中还穿插了父子、父女间在从误解到理解的过程中表现出的情深意切,在以“爱”示人的同时,又以“情”取胜。

  凭借此片初升为导演的夏永康是香港著名摄影师,曾作为王家卫的御用平面摄影师,与其合作过《春光乍泄》和《花样年华》等多部影片,也与诸如张曼玉、巩俐、梁朝伟等大牌艺人有过多次合作。这部影片能以强大的明星阵容示人,更请来了多年没有出片的张曼玉,应该都要归功于导演与这些大牌们的交情。或许是出于摄影师对于色彩的职业敏感,导演在电影中用不同的色系来呈现不同的故事,不仅烘托了故事情节,也易于观众在不同的色调里融入不同的故事中。影片中虽然人物众多,在仅仅五十天内完成了拍摄,但观众还是可以经常在银幕上扑捉到不同人物的独有韵味和整体画面的美感。

  到底什么是爱情?《全城热恋》在又一次引发了人们追问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给了我们答案。在影片放映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观众。有观众表示“相亲相的是婚姻,待嫁待的是家庭”。在现在的社会里,人们都把爱情当作了奢侈品,觉得美好的爱情是可望不可求的,但是缘分这种东西,“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如果没有坚持和盼望,没有理解和原谅,又怎么会收获缘分结出的爱情果实呢?另外有一些观众认为虽然影片的叙事手法并不新奇,甚至整体效果和意义不及相似类型的《真爱至上》、《巴黎,我爱你》,但是在目前华语影片中也算是不乏特色的了。还有的观众对于剧中的某些情节表示感同身受,例如剧中张曼玉讲述自己看到一对年轻的情侣牵手吃拉面,相互呵护的事情,动情地说道“就算他们两个人吃一碗面,都可以吃得那么开心。爱就是这么简单。”

  爱,就是这么简单。影片进行时中的爱情就这样不经意地触动了你我的心。

  (北师大学生记者 江雪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