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十月围城》大胜 《岁月神偷》不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00:20  新浪娱乐

  纵观这一届金像奖,一言以蔽之,就是炮灰太多,《十月围城》八项大胜、《岁月神偷》四项不输,两部热门电影几乎分割了主要奖项。《十月围城》提名18项,最终结果是香港电影人大获全胜。老人家和新人类都是各得其所。《岁月神偷》提名虽然落选提名最佳导演和最佳电影,但是其余奖项命中率极高。而《天水围的夜与雾》《新宿事件》一路陪跑,零蛋而归。《音乐人生》《赤壁:决战天下》《窃听风云》也仅仅是只收一个奖项,张经纬作为最佳新晋导演前途光明,而对吴宇森麦兆辉&庄文强许鞍华尔冬升的电影来说,有的或有安慰,有的则是不尽的错失。

  回顾过去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自从实行匿名票选制度之后,一无双黄蛋,二无大争议。尤其是影帝,若是金马奖、金鸡百花奖甚至欧洲三大电影节,或许就会给任达华王学圻双影帝的称号。任达华能够最终大逆转,也是评审团的某种集体意识的萌发,我们无从猜测他们投票时对于整个选举态势的考量,是不是已然审视任达华的危局。无论如何,影帝任达华和影后惠英红(《心魔》)作为本次金像奖演员部分提名中最年长的两位,从1970年代就已经在香港影视圈打拼,至今曲折起伏的甘苦不足为外人道也。《岁月神偷》和《心魔》都是人戏高度结合,演员本身认同角色,同时又有超出的旁观,全力投入又清醒演出走位,两位演员在戏份相对少的格局中支撑起电影。

  刘家良师傅(终生成就奖得主)为五十年来的香港电影、邹林作为资深灯光师(专业精神奖得主)也为金像奖所再次肯定,他们在台上等闲若定的讲演,是对香港电影文化最好的注脚。岑建勋、卢冠廷两位老电影人为《岁月神偷》、黄岳泰为《十月围城》的从精神到技术上的支持,则证明了香港电影不会死,生生不息的精神将一代代传承下去。吴宇森和许鞍华两位老导演,也是从1970年代一路走来,至今仍然有着旺盛创作力也值得表彰。黄岳泰又一次连续三届取得最佳摄影奖,他在徒子徒孙敖志君、刘伟强、黎耀辉的注视下,又以《十月围城》先沉稳再动感的冷静与热切之间自由转寰的高超手法再得肯定。

  最近几年金像奖,演技奖项从整体上显现的特点就是男星比女星发挥更平衡,如果可以通盘放在一起打分,诸多女演员都难以进入提名名单。《岁月神偷》里的阳光大哥李志廷从顽皮小弟钟绍图手中拿走最佳新演员奖,对于内地很多观影人士来说,可能有些意外,不过这也是进一进二的选择,他毕竟也有着王力宏的“轮廓”和李小龙的“面目”,徐娇吴景滔的获奖,容易令业界和观众更倾向于技巧的角色扮演,小孩子一旦找到适当的戏路,细路仔往往更讨好观众,本次的意外评审可能有更多考量。最佳女配角奖给定叶璇,确是很《意外》,不过在演技小年也是必须给出的一个结果。倒是谢霆锋以《十月围城》的车夫形象,得到最佳男配角,便在观众预期之中。张经纬凭借《音乐人生》获得最佳新晋导演,自然是毫无争议,《音乐人生》前期选择非常广阔,最终将音乐神童作为主角,且将纪录片带出剧情片的味道,令观众有意外之惊喜。

  伴随着电影院视听设备的跨越式发展,强迫华语大片在音响、视觉效果方面都要加大制作档次,因此《赤壁:决战天下》获得最佳音响效果、《风云2》获得最佳视觉效果是对电影工业在技术层面升级换代的表彰,虽然两部电影在叙事层面有着许多瑕疵,然而毕竟是走向高品质大片的必须路径。不过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从2008年以来,日本电影《入殓师》就在全世界接连获得好评,本届得最佳亚洲电影实至名归,其以小成本电影的规模,切入一个特殊行业,散发出浓郁的人文关怀。(云飞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