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十月围城》《岁月神偷》瓜分金像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00:43  新浪娱乐

  在2010年香港电影奖提名名单中包揽了19项提名的《十月围城》果然不负众望。该片不仅包揽了诸多技术奖项,还捧走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看似获奖不多的《岁月神偷》捧走的几乎都是艺术奖项。两部影片一部商业,一部艺术,近乎瓜分了2010年的香港金像奖

  从票房上看,《十月围城》是颁奖当晚当之无愧的巨无霸级大片。该片获得了2.7亿元票房,让世人见到了合拍片的票房威力。这部极富野心的大制作对各项细节要求严谨,不惜一掷千金建造了一座香港旧城。如此用心的制作自然在诸多技术奖项上显得毫无悬念。《十月围城》最终获得了最佳动作设计、最佳原创音乐、最佳服装、最佳美术指导和最佳摄像在内的五项技术大奖。相对而言,与提名名单中的其他演员相比,谢霆锋在影片中的表演未见得是最好的,但他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他比其他人付出得多,因而赢在了香港人崇尚敬业精神的传统上。

  导演陈德森把这样一个与政治相关的题材拍得可看性十足,这本身便是一大突破。更难能可贵的是,该片票房奇好。这些在香港金像奖的评选机制中都有很大的加分作用,因而《十月围城》在这两项大奖里也是毫无悬念。

  本届香港金像奖中质量较高的故事片分别是《天水围的夜与雾》和《岁月神偷》。可惜的是,与《岁月神偷》相比,《天水围的夜与雾》不单不够感人,还给人一种冷漠、疏离的感觉。因而《岁月神偷》从情感上获得了许多加分。《岁月神偷》里的诸多催情元素,如鱼的记忆、做人要有信、两道相反的彩虹和进一呢喃的歌声等桥段已经成了相当感人的经典符号。这部严肃的影片是香港电影艺术的上乘之作,因而有绝对资格包揽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新人和最佳歌曲这四项侧重于艺术的大奖。

  大片《赤壁:决战天下》虽然在内地也有着不错的票房,但口碑逊于《十月围城》。《赤壁:决战天下》的制作有着国际化的优势,差强人意的口碑让影片与大奖失之交臂。就连技术奖项也只拿到了最佳音效奖。

  出席本届香港金像奖的影星中,仍然港星居多。即便被提名的内地影星也并未出席典礼,一些大牌影星也因故缺席。而台上颁奖嘉宾和获奖者缓慢的步调与拖沓的发言也让人觉得视听效果上打了折扣。加上本次《十月围城》让人感觉意外不大,因而金像奖的可看性并不很高。倒是《岁月神偷》的获胜让人激动振奋。该片最终在《十月围城》这个巨无霸身边拿到了金蛋,可谓实至名归。(Mr. Olympia)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