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第29届金像奖,架空历史与着陆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00:45  新浪娱乐

  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终于落幕,“陈可辛作品”《十月围城》以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等八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而“偷步上映”的《岁月神偷》则斩获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等四项大奖紧步其后,但本土情怀始终被合拍大势所不断的边缘化……

  大片主导,缺乏惊喜

  自《十月围城》在提名时获得18项提名而刷新了金像奖记录时,已经预示着本届金像奖将会延续着近几年的主打合拍大片的趋势——当晚的获奖结果也只是这趋势的一个注脚,何况,《赤壁:决战天下》《窃听风云》等也都是以内地为主的作品。

  最初的金像奖选举,主要是来自于香港《电影》双周刊的同道影迷的评选,最初四届都是将最佳电影颁给左派公司的左派而引起很大争议(但据陈柏生的回忆,这背后并不像外界所说的那么多黑幕),但自第二十届开始,除了《父子》之外获得最佳影片的,都是年度华语票房前十名中的作品——电影的商业化成为金像奖最佳电影的评选重要因素,毕竟电影首先是一门工业其次才是一门艺术。

  而且,金像奖不是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式的同道者奖,也不是奥斯卡奖(虽然金像奖借鉴奥斯卡,将最佳电影的奖杯颁给影片监制)。在评论学会奖中纪录片《音乐人生》可以战胜《十月围城》、《窃听风云》、《新宿事件》等对手而夺取最佳电影,因为其艺术性与思想性,在奥斯卡中《拆弹部队》也可以打败大红大紫的《阿凡达》夺取最佳导演、最佳影片,但在金像奖里这更是一个假想,更何况,《音乐人生》的最后一部分,直面的是香港人自诩的中产情怀的虚伪与“无形的暴力”,赤裸裸的陈斥犹如一扇扇给所谓港式精英的耳光,也许不痛,但很丢脸吧。

  而如果不是《岁月神偷》的“偷步上映”取得参选资格而入围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奖项,本届金像奖将会是更加的难堪,因为只有《十月围城》这一部内地主导影片的独大。而《岁月神偷》的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最佳新人、最佳原创电影音乐等四项大奖,算是对本土诚意之作的很大肯定。

  《十月围城》的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八项大奖,一方面是因为影片本身的质素在提名影片中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另一方面,却又凸显,去年香港电影的缺乏佳作,缺乏对手。

  架空历史PK着陆现实

  八部获奖作品,如果从影片所叙述的题材来看,恰恰分别代表着架空历史与着陆现实两种不同的影片,前者包括《十月围城》、《赤壁:决战天下》、《风云2》,后者则包括《岁月神偷》、《音乐人生》、《意外》等,这也成为了合拍片与本土化作品的鲜明写照。

  与好莱坞高概念影片往往是以科幻片(包括将时空背景设置在当代生活的《蜘蛛侠》《蝙蝠侠》等或《阿凡达》、《星球大战》之类的发生在“未来”)为类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语主流合拍片则喜欢将时空设置在过去,即使会涉及到一些历史背景,却也往往是将历史架空,而突出人物的心态与动作打斗,缺乏对于当代现实生活的写照——当合拍片在一股脑子的跟着钻进“古装”“武侠”,这不得不说是一种畸形的电影状态。

  相反的,像《岁月神偷》、《意外》、《音乐人生》这些本土片则着眼于香港的现实生活(包括不久前的现实),从中挖掘出某个点,如《岁月神偷》挖掘的是六十年代末的香港普通人的家庭生活(当时大部分人的贫困、警察的贪赃等,在影片的流光叠影里缓缓浮现),《意外》则是探讨现代化都市生活的“森林法则”,而《音乐人生》直面、探讨中产阶级的现实困境……

  于是,本届金像奖也变成架空历史与着陆现实两种类型片的同场PK,可喜的是本土化的制作散发着顽强的生命力与感染力,而明年的金像奖,预计又将是一场《叶问2》、《新少林寺》、《枪王之王》等合拍片与《月满轩尼诗》《志明与春娇》等注重于本土生活气息的影片之间的PK。

  如果说本届金像奖的最大亮点,则是《岁月神偷》、《音乐人生》、《心魔》在《十月围城》、《赤壁:决战天下》、《窃听风云》等合拍大片的夹缝里闪闪发光。(阿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