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金像奖站在不同的立场,望着相同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00:58  新浪娱乐

  其实《十月围城》在本届金像奖上的全胜,有着天时地利的先决条件,如果是去年面对《天水围的日与夜》这样的对手,只怕《十月围城》不会赢得这样顺利――《天水围的夜与雾》虽然仍不失为一部现实主义力作,但成就远无法和《天水围的日与夜》相比,只是任达华张静初在片中的表演都堪称上乘,没有得奖颇为遗憾,还好打败任达华的是任达华自己,不过个人认为他在《天水围》中的表演其实胜过《岁月神偷》

  《十月围城》,就其艺术性,电影的深刻性而言,其实远不及陈可辛自己执导筒的《投名状》,《十月围城》制作精良,获得最佳电影实至名归,但其主题相当浅白,只能说是成功的商业制作,在电影产业上的意义远大过作品本身的意义,不过,以国父孙中山来港,香港义士舍命保护为主题,拍摄中国历史转折点上的历史电影,倒可以说颇引人寻味,如果说20年前的香港电影,比如《A计划》成龙让脑满肠肥的洋人长官们跟着游回岸上,是标志着香港人蔑视港英政府,表示香港的命运掌握在港人手中的话,那么20年后的《十月围城》,则恐怕也暗藏了些许港人意图在中国大历史中寻找自己位置的一番雄心壮志。

  整整二十年前的《表姐你好嘢》里有这么一个情节,郑裕玲演的大陆公安与梁家辉的国军退役将领斗酒,郑裕玲说:我代表中央军委敬你!老父说:我代表国防部敬你!从中和稀泥的梁家辉插嘴说:我代表香港皇家警察敬你!结果遭到二人的一起怒斥:“你算老几啊?!”导演张坚庭在谈到这一段时说:其实这个情节就是香港的写照。不过,最后在梁家辉的帮助下,两个对手合作成功,共克强敌,其实也正如黄沾(雨沾)的“沧海一声笑,涛涛两岸潮”一般,表现了港人对自己在大历史中发挥意义的理想所在。而今天,在97和CEPA多年之后,香港电影终于逐渐在中国大陆获得了一席之地,在产生越来越大影响的同时,也逐渐融入“大中华电影”的新的洪流之中。陈可辛早就说过:香港电影已经不存在了,以后只有中国电影。不过,我们得说,香港电影的精神,还在其中。

  也许再过十年,陈可辛为香港电影做出的贡献我们能看得更加清楚,在香港电影的转折点上,陈可辛成为了世纪的转折点上,最早认清方向并坚持走下去,且获得成功的人。陈可辛的获奖感言说,自己拿过最佳导演,但拿最佳导演是第一次。的确,这个第一次,意义重大。

  《十月围城》与《岁月神偷》在29届金像奖上的竞争,标志了香港电影的两个方向,前者是产业化,中国化,后者则是仍然强调香港文化的本土认同,《岁月神偷》,这部香港人的《阿甘正传》式的电影,在《十月围城》的强大攻势下夺得了最佳编剧,男主角,新演员,原创电影歌曲几个偏重人文色彩奖项,也算以小搏大,虽负犹荣。任达华以这样一个平民老父的形象夺得影帝让颇让人感动,在香港黑社会泛滥的年代,惟一因为香港警察局长弟弟的身份而无人敢动的任达华,一直演的都是大哥大佬式的形象,而此次却获得平民影帝,可算返朴归真,在致谢词中,任达华把自己比作菠萝包,颇为动人。而本届金像奖最让人感到温馨的细节则是罗启锐在领取最佳编剧奖时,倒背了26个英文字母――看过《岁月神偷》的人都会笑的,人生就是一场电影。

  台湾音乐人候德健在《歌词1983》里写道,“站在不同的立场,望着相同的方向”。这句话大概可以当作今天香港电影现状的描述。

  最后我们想说,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中最开心最幸福的人是谁?大概不是陈可辛和罗启锐,而是刘家良师徒俩了,一个看着师父拿了终身成就奖,一个看着弟子拿下最佳女主角,特别是惠英红,真的是这个得到对她意义非凡,其实香港金像奖第一届的最佳女主角就是惠英红,28年后再拿这个奖,人生如白驹过隙,即使是我们外人也不能不感受到这份苍凉与感伤,于是我们也同样心有戚戚,理解惠英红要流泪,相信自己是属于电影的了。要知道人最成功的事,就是用一生做成了一件事――因为大部分人一件事也做不成。所以一个金像奖有没有意义?也没有,也有很多。像《天国王朝》最后说的:Nothing……Everything!(小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