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香港电影找准定位再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16:31  新民晚报

  本报香港今日电(特派记者 周铭)虽然本届金像奖稍嫌平淡,缺乏亮点和话题,更没有出人意料的黑马爆出,但就在这些看起来毫无争议的奖项归属上,其实可以看见香港电影人一贯的执着和坚持,以及在经历了低潮之后,重新出发的定位和信心。

  尽管在《阿凡达》引领的3D风潮冲击下,《十月围城》并不如《投名状》那样抢眼,但毕竟《十月围城》是内地与香港电影人的一次大范围的通力合作,代表了2009年华语电影在商业电影方面的最高水准,同时代表了合拍依然是华语电影主流。值得关注的是,和之前以古装片为主的单纯娱乐片不同,《十月围城》开始严肃了起来,关注香港本身的历史和文化,有了鲜明的立意和主题。这表示在赢得市场的同时,商业片也开始像好莱坞一样懂得讲述主旋律,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本届金像奖虽然《十月围城》成绩最佳,但相比较而言,获得新晋导演奖的张经纬和他拍摄的纪录片《音乐人生》以低投资和好口碑,成为金像奖上被各位颁奖嘉宾提到次数最多的电影。而以6项提名获4项大奖、创下最高得奖率的《岁月神偷》更是成为本届金像奖的“主旋律”。《岁月神偷》和《音乐人生》能够得到关注并夺得大奖,说明香港电影人除了能拍好商业电影上,在艺术电影上也有所追求。保护本土电影艺术特色,是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最令人感动的闪光点。

  纵观本届金像奖得奖名单,可谓是香港本土电影人的一次大爆发,不仅最佳演员奖全部由香港演员包揽,几乎所有技术奖项也都由本土电影人包办。在近几年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拿奖颇多,甚至接连拿走影后桂冠的内地电影人这次罕见地空手而回,可谓意味深长。抛开客场作战的不利因素,近几年的内地电影发展偏重市场,文化含量流失严重,曾经值得称道的艺术电影数量急剧下降,在欧洲电影节受到的关注也大不如前,培养人才、磨练演技的机会自然也大大减少,这届金像奖其实是敲响了警钟。如果内地电影在合拍片中不能提供人才和技术,而只是市场和资金,那将是内地电影人的集体悲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