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抗震救灾募捐活动,爱与玉树同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09:54  东方网-文汇报

  这两天,沙尘暴笼罩着震后的废墟,吹迷了康巴女人哭红的眼;同样笼罩那里的,还有愈来愈浓的爱的空气,吹淡心头的阴翳。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谷雨,是一个播下种子、开始农事的日子;虽然玉树的土地还在震颤,希望的种子已在心田生根发芽。

  今夜,玉树有雪,寒冷萧瑟;但今夜北京,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厅里,却用加炭添薪、不断升腾的暖意,为千里之外的雪域高原输送暖意——由中宣部、民政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华慈善总会联合主办的“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用歌、用舞、用诗歌、用书法、用诉说,在北京、在玉树、在两岸三地、在五湖四海吹响嘹亮的集结号。那一块块写满捐赠款额的红火的牌子、两个火红的募捐箱、一枚枚别在深色服装上的心形胸牌、一支支燃烧的红烛、一双双泪腺相通的眼睛,是活动现场最夺目、最温暖、最晶莹的标记,也是灾后重建物质保障和精神依靠的最有力证明。

  在募捐活动现场,我们听到了同一个心声。无论是募捐活动开始时静默的悼念,老中青观众代表或苍老或坚定或稚嫩的祝福,还是150位参演演员的齐声高歌,舞者用指尖和足尖演绎的疼痛和希望,都传递着同一个声音:“有一种倒下叫站起,有一种选择叫坚定。力量传递力量,生命关爱生命。玉树不倒,青海长青,中华民族在风雨中永恒。”

  在募捐活动现场的大屏幕中,我们看到了胡锦涛总书记写在黑板上的庄严允诺,看到了蓝色帐篷外的鲜红党旗,看到了才哇等一大批忍着丧亲之痛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党的基层干部。这一刻,共产党是藏民睁开眼看得到、伸出手摸得到的不落的太阳。这一刻,我们相信,“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是黑板上永不剥落的痕迹,也是为玉树明天勾勒的蓝图。

  我们看到了最可爱的人。那是还在搜救、还在坚守的绿色背影,那是因强烈高原反应和体力透支轮替回来的钢铁之躯。他们和时间赛跑,不言放弃,为埋在废墟里的生命刨出通道,他们亲民爱民,为生还的藏民同胞找回钱物。来到募捐活动现场的才哇说:“人民子弟兵抚慰着我们的心灵,看到他们,就像看到我自己的心脏。”才哇有个心愿,募捐活动之后,坐最早的航班飞回家乡,和子弟兵们和受灾村民们继续奋战。

  我们看到了从废墟里拉出的同胞,看到了在血泪中诞生的新生命,看到了生命边缘的求生和新生,那是生命的传奇和对生命的致意。

  我们看到了香港义工黄福荣生前的幸福笑容,他用生命的代价诠释了对生命的理解:“如果死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是上天给我们的幸福。”我们心怀伤悲,但愿意说服自己这是“阿福”向往的归宿。我们又看到了来自灾区的小志愿者才仁旦舟,他用知恩图报的朴素童真注解了“志愿”两个字。我们还看到了奔波在废墟上的白衣天使、媒体同仁,看到了藏族同胞双手合什,用汉语说着“谢谢”,看到了寺院喇嘛对同胞的救济和祝祷,看到了地震孤儿们的没有血缘关系的新爸爸、新妈妈。关于血脉、关于奉献、关于仁慈、关于感恩、关于互助的一个又一个片段,在寒春的夜暖人心窝。

  ……

  很多画面已经看到多次,很多故事已经听到多次。但我们依旧看得专注,听得专注,感动总那么新鲜,因为血脉相连、感同身受,也因为我们都在寻找力量,寻找温暖,寻找爱,珍视爱。

  “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就是爱的表达,爱的号角。从策划到现场播出,不到100小时,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集结了数百家企业单位和150位演员。3个半小时的晚会进行了8轮现场捐款,募捐资金高达21.75亿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现场热线电话接受的捐赠。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也为灾区重建捐赠了200万元。这时候,无论是富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还是捐出养老金的老人和捐出压岁钱的孩童,心意一样珍贵。一个又一个送出爱心的企业和个人无法一一尽述,一份又一份凝聚着爱心的捐款来不及一一记忆,深深映入脑海的有两个共同的称谓——中国人、玉树人,还有两组数字——捐赠热线号码和募捐资金的总额。

  才旦卓玛和李谷一同唱了一曲《一个妈妈的女儿》,唱的是藏汉一家亲的情意。玉树并不遥远,玉树就在心间。“妈妈的名字叫光明”,玉树的兄弟姐妹们,在社会主义中国的大家庭里,你们看到光明的明天了吗?——巴塘的风会吹进梦乡,三江的水会淌进心田,格桑花会开,酥油灯会静静燃烧,孩子们在嬉闹,牛羊在吃草……

  本报首席记者  江胜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