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日报:明星接热线是在接“地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11:28  大众网-大众日报

  4月20日晚,300多个明星同台在晚会上演出,为玉树灾区募捐。场面感人。我注意到 ,李瑞英担任新闻连线人,李咏、敬一丹、王小丫毕福剑马东、刘莼燕(金龟子)、沈力、韩乔生等 50人担任现场捐助热线电话接线员 。明星与普通人直接对话,这个方式好,让明星找回普通人的感觉,接热线其实是在接“地气”。

  记得二十多年前,我的老师说,幼儿就要让他们在地上爬,特别是春天,让他们赤脚在地上跑,孩子绝对是健康的,而现在好多年轻的母亲,惟恐孩子着地,手上、脚上沾一点土,就要数落半天。其实大可不必。我见过一个中医,他说,不光孩子,成人更得经常接接地气,他还用中医理论解释,天为阳气,地为阴气,常接地气,能平衡阴阳,“阴阳乖戾,疾病乃起”,“阴平阳秘,精神乃治”。

  我之所谓明星接“地气”,就是说,明星接通来自普通群众的气息,而普通群众的气息,就像大地一样,能滋养人。明星接“地气”,能去虚火,能如“政治明星”曹丕在《与吴质书》中透露出的清醒:“以犬羊之质,服虎豹之文,无众星之明,假日月之光。”明星之光,是日月所耀,大地所衬。只有清醒了,才能把姿态放低,也才能有机会登上艺术之巅。

  我见过一些明星,脾气很大,觉得自己是个腕儿,趾高气扬,不正眼看人,这就是“地气”不接而增的“傲气”;有的明星,娇滴滴的,仿佛不食人间烟火,过于自恋,这就是“地气”不接而增的“娇气”;还有一些明星,惟利是图,靠不堪入目的绯闻等招徕受众,这是不接“地气”而增添的“铜臭之气”、“庸俗之气”。以上所列的这些气,都是污浊之气,这些气不除,明星身上的清气、正气、骨气就树不起来。

  一个人有名气,有优越感,这很正常,你想,整天面对的是鲜花、掌声,崇拜者环绕,谁能始终保持着低姿态呢?关键是,不能太过,动不动就觉得自己该多得,该享受,一旦不顺心,就觉得普通人跟自己过不去,普通人的感觉没了,就飘飘然,这时候,在作品中表现普通人感觉时也就不准确了,你自绝于百姓,必然为百姓所拒绝。

  明星只有接通了“地气”,才不会如无根的浮萍,才不会阴阳失调,才不会在人民的痛苦面前闭上眼睛,不会与人民的真切呼吸形成隔膜!换句话说,倡导明星接“地气”,就是要倡导明星自觉地跟百姓打成一片,这说到底还是个感情问题,要真而不要伪,要实而不要虚,要贴近,更要贴紧。

  明星接个电话不过是“为长者折枝”之类的举手之劳,但对普通的观众看来,觉得自己跟明星一下子接近了,会感到明星更亲切 ,更真实,不觉得明星是虚无缥缈的。

  任何明星,无论你名气多大,本事多大,但离开了朴实如泥土的受众,都会像离开大地的安泰一样,艺术生命都不能摆脱枯萎的命运。肥沃大地传递着的地气是充沛的,等待着我们的艺术家去接通,如果我们的艺术家都自觉地去接,我们的文艺百花园将更加绚烂多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