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神偷》:我们就是这样长大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13:42  新浪娱乐

  看令人莞尔的开头的话,尤其是当那首极为正点的60年代英文歌曲如欢快电波在空气中传导时,可能大多数人都会以为《岁月神偷》是一部温馨而可爱的草根群生相喜剧,基本想不到到头来会如此悲情沉痛。

  《岁月神偷》的主体最终变成了一出穷小子碰到富家女的通俗言情剧,有阳光有音乐有热带鱼还有吐血的绝症,结局可想而知,但与此同时,它又是上世纪60年代底层港人的生存史,片中丰富的生活细节(不知你会否注意到小主人公的教室其实是露天的),让我们得以一窥“那时的香港人是怎么活着的”和“香港人是怎么长大的”,其中又以街坊们一天劳作后的露天晚饭最为鲜活。在这场设计精心的戏中,摄影机不动声色地从此桌游走至彼桌,各家桌上绝非美味佳肴的家常菜色,一经你夹我一口菜、我给你一碗汤的邻里情谊点化,大有苦中作乐又其乐融融的温暖触感,极易惹70前的观众乡愁发作。同样没有宏大叙事,同样是普普通通的吃饭,《岁月神偷》和《天水围的日与夜》都用餐桌勾勒出了港人最生动的生活风貌。这才是一种久违了的港味。

  如果说《天水围的日与夜》是The Way We Are,那么《岁月神偷》则是The Way We Were,《天水围的日与夜》里穿插的老照片,被演化成了一部电影。不同于《天水围的日与夜》的彻底写实和克制,《岁月神偷》一派先喜后悲、悲喜交加,其中的喜,大部分是因为从儿童视角出发、“童眼看世界”的天真无邪,而悲,则是亘古不变、中外通用的贫贱家庭百事哀。

  除了那位古灵精怪的神偷罗进二同学(扮演他的钟绍图小朋友和配音的小演员都是天才儿童),《岁月神偷》并无过多特别之处。有人说,《岁月神偷》的矛盾于在记史和抒情中左右为难,其实并不矛盾的是,它只是导演罗启锐一次深情款款的个人史回忆,它很纯粹,但并非人人都喜欢将自己代入他人的回忆之中。

  《岁月神偷》有一场超级暴风雨,几乎摧毁了罗进二一家的二层陋房(称之为陋棚或许更合适),绝症和积劳,又分别带走了哥哥和爸爸,一家四口只剩坚强的妈妈和罗进二,可在扫完墓后的天空中,终于出现了哥哥所说的双面彩虹,虽然母子二人并不知身后的彩虹在迷人闪耀,但他们的生活,或许仍充满着无数希望和可能性。老公做了一辈子小鞋匠的罗妈妈说,人生如同鞋字(繁体“难”字左边部首接近“革”字,亦说明妈妈文化程度不高),一步难一步佳,不管家家都有否这么一句传家金句,风雨过后是彩虹,彩虹又会被风雨吹散,一代又一代人,周而复始,就是这么长大的。世俗生活,其实无乐观亦无悲观。文/达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