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伪3D电影:投机取巧还是杀鸡取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21:29  新浪娱乐

  《阿凡达》全球热映之后,各大电影公司仿佛是打了鸡血一般,争先恐后的宣布自己的新片将以3D形式展现。华纳兄弟公司宣称之后所有的大制作影片都将为3D影片,梦工厂皮克斯争先恐后将其经典动画重拍3D版,而《变形金刚》哈利波特》,《纳尼亚传奇》等系列电影的金字招牌上也将贴上3D的小标签。不完全统计,单单2010年,全美院线就将上映20余部3D电影,好莱坞已经彻底进入了“我为3D狂”的状态。

  3D电影时代真的已经来临了吗?不少人仍然对此抱着谨慎的态度,其中就有不少资深电影人以及评论家,而矛头无一例外的指向了“伪3D”技术。

  “伪3D”一词自然是针对“3D”而来。由于3D电影拍摄需要专业的摄影摄像器材,制作周期往往过长,而拍摄电影所需花费也是颇大。不少制片公司因此投机取巧,先拍摄一部普通的2D电影,经过电脑的后期处理完成部分场景的3D效果,而经过这样处理的电影也被业界人士戏称为“伪3D”电影。在2010年初引起热评的也就是《爱丽丝梦游仙境》《诸神之战》等多部3D电影,而《诸神之战》作为华纳兄弟公司今年第一部3D影片,更是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电影尚未上映之时,不少业内人士就对这部电影口诛笔伐,其中就不乏3D电影技术的教父,《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对于“伪3D”电影,卡梅隆直言这是对观众的亵渎,而这样粗制滥造的特效不仅不能对3D电影浪潮起到推动作用,甚至会砸了这块招牌。卡梅隆的言论代表了不少业内人士的担忧,那么各大电影公司真的因为利欲熏心而对此不管不顾吗?

  毫无疑问,“伪3D”技术的发展必然有利益这方面的因素考虑。拍摄《阿凡达》这样一部纯3D电影往往耗资数亿,这样一个风险可不是所有人都敢去冒的,而转制一部2D电影往往只需数百万美金,投入小,还能乘着好时候捞钱,何乐而不为呢?另外一方面,近年来电影创作越发困难,好的原创剧本千金难觅,将经典影片重新包装成3D电影上映,这样一个“炒冷饭”的招数也是好莱坞最惯用的。

  而拍摄时间过长则是纯3D电影无法取得电影公司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面对3D电影发展这样一个重要契机,而一个先手位置往往意味着抢占更大的蛋糕,而《爱丽丝梦游仙境》,《诸神之战》之类的影片虽然无法像《阿凡达》那样在电影史上划下一笔,却像是电影公司在3D电影这块大蛋糕上插下的旗帜。

  对于制片方而言,“伪3D”电影是一招低投入低风险却能带来巨大利益的妙招,可在卡梅隆等人眼里,这样的“小聪明”却无疑是杀鸡取卵。

  虽然有着《阿凡达》成功在先,可3D电影对于观众和影院而言,都还是一项新鲜事物,最终能否被大众所接受仍然是个问题。全美各大院线在近几年纷纷更新放映器材,可仍然无法跟上3D电影发展的脚步。目前全美共拥有3D银幕3500余块,仅占到总银幕数量的10%,而这样一个数量根本无法满足几部3D电影同时放映的需求。而在本月,《爱丽丝梦游仙境》,《诸神之战》,《驯龙记》3部3D电影先后登场,迪士尼华纳和派拉蒙甚至为了争夺3D银幕掐起了架。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果无法在硬件方面获得足够的支持,3D电影的发展将会陷入一个瓶颈。

  对于普通观众而言,3D电影的高票价同样是个问题。由于制作和放映成本高于普通2D电影,观众们需要花上20%才能买到3D电影票。《阿凡达》的巨大成功掀起了一股热潮,也让不少观众产生了盲从心理。可3D电影毕竟仍然是一项新鲜事物,而市场环境也尚未成熟,像《诸神之战》这样临时赶制的影片,很可能会像老鼠屎一样,坏了一锅粥。

  所以对于各大电影公司而言,虽然“伪3D”电影可以在短期内取得高收益,可对于未来电影事业的发展却是拔苗助长,有百害而无一利。

  (西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