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三国》戏外戏早已打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07:56  南方都市报

  大剧播出,戏外往往比戏内精彩。

  电视剧《三国》中,除了官渡、赤壁、夷陵三大战役外,还有七十多场中型战役。导演高希希称电视剧在拍摄战争场面时的优势是,有足够的时间讲述整个战争来龙去脉,如果说电影是片断,电视剧就是战争的成篇。在该剧播出前,我们提前看到了精彩程度不亚于剧内战争的媒体宣传战的成篇。

  《三国》将于5月2日起四家卫视首播,而宣传大战早已拉开。《三国》和任何非电视台自制的电视剧一样属于开放型资源,没有“电视台属性”,只要给了足够的钱,可以你有我有全都有。由于广电总局规定首轮卫星播出不得超过四家卫视,所以在金钱、关系、影响力的比拼之下,江苏、安徽、重庆、天津胜出,共同拥有首播权。四大卫视在同一个时段播出,资源共享。于是各家卫视绞尽脑汁,让自己的品牌和《三国》挂钩,谁宣传的声音大,谁的品牌价值便得到更好的宣扬,未来的收视率也有了更多的保障。

  1.拼早不拼晚。早在去年7月,花了最多钱的江苏卫视和重庆卫视就放出消息称《三国》单集价格超过120万元,两家卫视豪掷4000万,江苏台成为最大赢家,频频出现在媒体头条。今年3月,江苏卫视开始开播前的宣传,公布5月2日开播。4月初,安徽卫视甚至把自己改成三国台,台标也换了。新闻发布会的比拼见真章:江苏卫视定在4月19日,广邀全国重要媒体到场。安徽卫视则抢先于4月15日在北京召开首映礼。

  2.共赢不共损。2009年《我的团长我的团》也是四家卫视联合首播,四台展开了一场播出恶战——江苏提出零点首播概念,抢先了播出时间,上海台删了一集,导致跳播,云南台全天连环播。其结果是,各家都变成了抢播、循环播,看得观众秩序错乱,审美疲劳。该剧一出碟,观众干脆选择直接看碟。这一次,《三国》播出吸取教训,四家卫视和出品方在播出前就签下君子协定,相约播出时间为5月2日-8月1日,黄金档时间是19:30-22:30;首轮首次每天播出2集;非黄金档可重播一次,并且播出时间均不得在19:30-22:30之间;不允许各家卫视提前超进度、跳播、抢播等。君子协议保证了播出秩序,更为四家卫视博得了一次联合宣传的好机会。

  3.软硬同时抓。硬宣传方面,江苏、安徽等经济实力强大的卫视有其先天优势,可广邀媒体,制作大型首映礼和发布会。重庆和天津也不示弱,一早抢占明星资源,录好了系列访谈,准备好了大量相关节目,抢占收视资源。安徽卫视更是将自己的所有频道资源都用来宣传《三国》,届时,新闻、综艺、访谈都将围绕《三国》展开。这部分软资源的竞争将会在《三国》播出后显露头角。

  卫视们还能想出什么新招?不妨拭目以待,这本身不就是一出精彩的大戏吗?

  □ 南都娱乐评论员 齐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