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2》:剧情走老路,笑比打带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09:39  新京报

  《叶问2》昨日正式上映,在影院中甄子丹的拳脚以及爱国情怀激起观众掌声无数,30位本报读者率先体验了这部由甄子丹、黄晓明洪金宝奉献的大戏,给出了75.8的评分。除了武功拳脚备受赞誉外,影片的喜剧成分比第一部更强,不过也有观众对老一套的剧情不满:“总用痛打外国佬来激发观众高潮情绪,用多了也没劲。”

  剧情

  总打外国人有点贫

  《叶问》中甄子丹痛打日本人,在激起观众民族热情的同时,也收获了上亿元的票房成绩。因此在《叶问2》中,导演叶伟信照旧用“痛打侵略者”作为宣传噱头,只不过这次变成了“痛打外国佬”,此外国拳王拳大无脑,先打死了洪金宝,然后又在多个场合公开挑衅,纯属“找灭”。决战之时,叶问照旧像《圣斗士星矢》一样先输后赢,关键时刻犹如洪金宝附体,一举干掉拳王,为中国人出气。两部电影的剧情如出一辙,从被欺负到站出来,从生活艰难到家人团聚,从痛打日本人到痛打英国人,剧情上失去了悬念。

  这种设置固然是为了讨好观众,击中观众的民族热情,但是有观众指出:“老一套,用多了也没劲”,更有观众笑言:“难道《叶问3》要痛打外星人了吗?”

  细节

  幽默、温情引共鸣

  在细节方面,大部分观众认为《叶问2》喜剧成分比第一部大大增加,看得很是欢乐,叶问总是说“先交学费”,郑则仕饰演的肥波到报馆提供线索时的那句“你有良心,我有真相”以及洪金宝的胖儿子都是观众喜闻乐见的桥段。另外,黄晓明特别奉献了很多搞笑台词和动作,看来他完全可以转型为喜剧演员。

  此外,电影中的亲情戏份同样打动观众,叶问努力照顾老婆儿子,帮着挑水、按摩,一副好丈夫、好父亲的温柔形象,反问洪金宝“更愿意和家人吃饭还是愿意打架”,待到洪金宝看老婆领着一群闺女出来,又遭儿子抱腿,一切尽在不言中。这些桥段都展现了叶问这个大侠除了拳脚过人外,同样是个爱家顾家的好男人,堪称中国男人的标杆典范。

  功夫

  洪、甄大战最精彩

  作为香港功夫片,武打场面是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重要因素。在《叶问2》的几场打戏中,属叶问挑战洪门老大洪金宝的一场最为精彩。场景设置在圆桌上,甄子丹和洪金宝在一炷香中要分出胜负,谁从桌子上跌落谁就输。最终洪金宝和甄子丹将桌子震裂,一人分占桌子一边,以打平告终。虽然身材发福的洪金宝在行动上少了些灵活,明显使用威亚的动作也不在少数,但依然有30%的观众将最精彩的一场戏投给了这场圆桌大战。

  其余比较精彩的武打场面包括:叶问在鱼档大战黄梁、叶问与英国拳王的终极大决战等。甄子丹的武打戏受到观众极高肯定,打得过瘾利落。

  75%的观众愿意推荐《叶问2》给周围的朋友观看。至于《叶问3》要不要继续拍下去,80%的观众认为“不演也好,给其他演员一些机会”,只有20%的观众表示:“还没看过瘾。”

   观众票选

  你觉得《叶问2》比《叶问1》有何提升?

  喜剧成分大大增加,看了很欢乐。16票

  对手洪金宝很强,打戏看了更过瘾。4票

  结尾打败拳王,看了更解气。0票

  《叶问2》和《叶问1》完全一样。10票

  对于续集的进化,观众主要把肯定给了喜剧因素。黄晓明扔帽子没挂上一段,分明是对香港功夫片的致敬,讨巧之外还能引起共鸣。 

  你觉得《叶问2》里好看的打戏有哪些?(可多选)

  叶问在鱼档救大弟子黄梁。14票

  叶问在大圆桌上接受各门派挑战。24票

  洪门老大在拳台上PK英国拳王。2票

  叶问与英国拳王的终极大决战。6票

  叶问降服黄梁。0票

  因为叶问武馆遭到骚扰,叶问去洪门老大家讨说法。0票

  《叶问2》中的功夫戏最受关注的还是圆桌对决,有人说这段戏将成为功夫片历史上的经典记忆。

   观众评语

  黄晓明果然是负责二的。90分

  叶问的“以德服人”也建立在把别人打倒的基础上。80分

  黄晓明够二,李小龙够雷。78分

  甄子丹负责叶问+黄晓明负责二=《叶问2》。75分

  痛打洋鬼子,真的那么有劲吗?75分

  黄晓明给电影增加了笑点。75分

  如果真拍《叶问3》,只能用痛打外星人来激发观众情绪了吧?70分

  打动不了我,主题很小儿科。70分

  看困了,后半段很老套。70分

  叶问他儿子怎么没长大,隔了至少三五年,还跟以前差不多大。70分

  嘘嘘时间

  洪金宝被英国拳王殴打,为了中国人、中国武术的尊严,洪金宝的脸被打肿,身体一次次被打飞,可是最后关头他就是不撒手、就是不倒下,这段戏真的很悲情,让人有点看不下去。

  本版撰文/大头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