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叶问2》文无第一,武无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10:15  新浪娱乐

  对于大部分香港导演来说,他们往往更擅于驾驭一个相对简单的故事,近期很多的香港电影都暴露出香港导演在追求情节的多义性和复杂化的过程中自乱阵脚的弊病。《叶问2》就是很简单的一个故事,目的也很明确,只要这个过程不分神,细节雕琢到位,场面达到水准,这个活就算成了。现在来看,叶伟信这个活干得确实很漂亮,在如何情绪饱满地讲述一个简单的故事这个问题上,他没犯什么错误,在越来越多的导演找不着北的今天,这很难得。

  《叶问2》在对上集风格的延续上还是很明显的,依旧是以大事件的发生为分水岭地分成了两部分,前半段打架兼搞笑,后半段打架兼煽情,只是从观感上来说,《叶问2》是前作的全面升级版了。

  上一集中,叶问家境优越,事业有成,在家里接受各路英雄的挑战讨教,到这里,叶问为窘困生活所迫,不得不以拜码头的方式接受当地江湖势力的试炼,而类似收保护费、帮派冲突、街头群殴、争夺地盘等黑帮电影的情节元素让影片的前半段内容比上一集更加丰满,矛盾冲突也更加尖锐,而黄晓明扮演的古惑仔黄粱也很好地起到了插科打诨、疏通情节的作用。延续自上一集的举重若轻的喜剧风格在这里被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不靠人物出乖露丑,而是靠情节发展和细节铺陈融入笑料,显得清新自然,看似不经意,实则是下了功夫的。

  影片进入中段以后一直在蓄力,在失去了上一集中抗日背景下的国仇家恨之后,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让观众的民族情绪和事件的进程同步到达高潮,就成了一个纯技术活了。叶伟信在影片中所做的工作,就是想方设法在一个弹簧上加码的过程,这个弹簧被压得越紧,最后的反弹力就越大。首先他要充分地妖魔化对手,包括道德上的贬低和实力差距的放大,于是我们看到了英国殖民者的腐败和傲慢,看到了他们对中国武术的蹂躏和践踏,洪金宝扮演的洪振南无疑其中最重的一个砝码。于是当甄子丹最后出场的时候,所有观众的情绪都处于井喷的临界点了,这时只要过程足够精彩,并奉献给观众期待已久的最终结局,一切就都水到渠成了。《叶问1》中最遭人诟病的是最后对决过于草率,在精彩的以一敌十之后,要在结尾处将情绪推向另一个高潮的期待最终落空,而在《叶问2》中,高潮迭起的最后绝杀没有让人失望。

  《叶问2》是近几年看到的动作场面最精彩的一部电影,洪金宝的武打设计十分扎实,不靠威亚和特技,全是拳拳到肉的实打路线,其中涉及到咏春、洪拳、八卦掌、猴拳和西洋拳等各路拳法,动作编排在炫目惊险的同时,还最大限度地突出了各门派招法的特点,十分过瘾。此外,让这个过程更加热血沸腾的,是川井宪次的配乐。川井为徐克的《七剑》的配乐是我最喜欢的电影配乐之一,但在与《七剑》影片内容风格的融合上,川井的音乐显得锋芒太盛而与影片的动作节奏显得有些脱节。但到了《叶问》,咏春拳贴身短打的快攻特点与川井高节奏的音乐风格高度吻合,营造出了令人窒息的交战气氛。

  看《叶问2》的时候我一直想起另一部电影,就是史泰龙《洛奇》系列,尤其是洛奇对战苏联拳击机器人那一集,几乎这里所有的情节和人物命运都可以在那里找到对应。因此从影片的情节走向和煽情方式来看,与其说《叶问2》是一部功夫片,我倒更愿意把它看作是一部体育片。这里所不同的是,《洛奇》中的人物发展脉络更像是一部个人的心灵成长史,但在《叶问》系列中我们看不到这些,叶问从一开始就被刻画成一个道德完人和无敌宗师,从头到尾一以贯之,对于这样的一个人,我们除了膜拜还是膜拜,要走进他的内心是不可能的,而且我们不用担心对决的胜负,只要专心享受叶问击倒他人的过程就可以了。

  其实这个人物性格和发展轨迹相对单薄和情节缺乏悬念的缺陷也是从上一部开始就有的,但如果把两部《叶问》并列起来看,人物性格还是有了层次的。在《叶问2》中,甄子丹的文戏更趋于内敛,兼有为生活所迫的逆来顺受和宗师隐者的虚怀若谷,对于甄子丹这样比较倚仗外部动作的演员来说,这已经算是不小的进步了。感觉甄子丹和史泰龙在表演风格上有近似之处,都属于表情相对木讷的动作演员,但甄子丹一直没有遇到像洛奇、兰博之于史泰龙这样有助于其逐步深入人物内心并呈现阶梯型发展的标志性角色,叶问如果一直能拍下去,甄子丹是有可能在这个人物身上实现表演的突破的,可惜据创作者说《叶问2》已经是这个系列的终结篇了。

  洪金宝扮演的洪振南完全是为了衬托叶问的高大全形象而设置的,但只要洪金宝出场,没有人能忽视这个人物强大的气场的,既突出了个人风骨,又不至于抢了主角的戏,分寸拿捏得很到位。更重要的是,洪金宝在剧中的人物作为一个洪拳宗师与叶问和龙卷风的对手戏,有效地弥补了在上一部中武打套路相对单调的不足,特别是圆桌对决一场贴身酣斗,收放自如,招式奇诡,极具想象力,堪称功夫片中的经典对决。甄子丹和洪金宝,构成了《叶问2》中双峰式的人物格局,使得故事情节更加丰满。而身兼主演之一和动作导演的洪金宝,可以说是《叶问2》中的灵魂人物,凭借此片,洪金宝已经早早地将明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的奖杯揽入怀中。

  相比起甄子丹、洪金宝、黄晓明这三个人物来说,其他配角显得面目模糊,樊少皇扮演的金山找本来是上一部中最出彩的人物之一,但在这里纯粹成了一个单纯的搞笑角色,身为一个打星却几乎连显示身手的机会都没有,刚刚获得金像影帝的任达华成了个大客串,功夫童星出身的释小龙重返大银幕,在《叶问2》中仅仅是打了趟酱油,扮演叶问妻的熊黛林与甄子丹之间的对手戏也少得可怜,这让这部热血影片缺乏了一条明晰的感情线。但值得一提的是由郑则仕扮演的华人探长肥波,这一角色在上一部中对应的人物是林家栋扮演的巡警李钊,都有着复杂心理下的性格反转,直接推动影片戏剧性的发展,算是本片中最出彩的配角了,尤其是最后关于“良心与真相”的人品大爆发,酣畅之余又让人心有戚戚。

  今年有两部动作片值得关注,一是《叶问2》,二是徐克的《狄仁杰》,可能分别成为确立华语功夫片和武侠片新标杆的作品,从《叶问2》的最终质量来说,尽管文戏略显薄弱,但作为一部类型片来讲,也具备了相当的高度。    文/麻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