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娱乐信报:《杨贵妃秘史》突出个“秘”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10:51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娱乐信报:《杨贵妃秘史》突出个“秘”字

《杨贵妃秘史》突出个“秘”字

  尤小刚秘史系列的第6部《杨贵妃秘史》自4月27日在湖南卫视撩开神秘面纱,当晚就以1.11的收视率位居同时段全国第一。播出第二天,上海、南京、武汉等11个城市的收视率也均有上升。在谍战剧横扫荧屏后,湖南卫视用一部秘史大剧为电视荧屏带来盛唐气象。不过,高收视与争议也如影随形,因为尤小刚大刀阔斧地改编,将一部宫廷剧打造成了平民剧,不少网友调侃黄秋生扮演了一个混血李隆基,而殷桃则像邻家女孩版的杨贵妃。

  说说故事

  关注点聚焦在新鲜上

  《杨贵妃秘史》围绕杨贵妃一生的五个阶段——民女、寿王妃、太真妃、贵妃、东渡日本展开,延续了尤小刚一贯的戏说风格,剧中除了李隆基与杨玉环、高仙芝与谢阿蛮的爱情之外,虢国夫人杨玉瑶与杨国忠也将上演一段令人动容的爱情故事。

  点评:该剧播出几日来,观众的关注点一直聚焦在很多新鲜的情节上,像杨贵妃为何一女三父、唐玄宗父子如何夺妻、杨贵妃是否东渡日本等。很多观众认为,杨玉环其父杨玄琰,剧中怎么又出来了杨玄珪、杨玄璬,编剧疯了吧?

  《杨贵妃秘史》的很多情节都突出了一个“秘”字,与史实不尽相同,而编剧张建伟也为此煞费苦心,比如给杨玉环安排三个父亲,是因为杨玉环与寿王成亲时曾隐瞒身份,后面唐玄宗又为了掩盖“乱伦之情”,证明此杨玉环非儿媳寿王妃,因此又以杨玄琰之女的身份被册封为贵妃。

  在杨贵妃远渡东瀛这件事上也是如此,融合了尤小刚个人的浪漫主义情怀,他不舍得让这个国色天香、慧质兰心的才情女子去死,于是历史精神作出让步,借用了一些野史、秘闻的说法。不过也有观众认为,“秘史”系列剧之所以感人,正是在正史基础上进行的精彩再创作,比如后来贵妃东渡就是全剧最感人的部分。

  说说表演

  瘦版杨贵妃很像紫薇

  《杨贵妃秘史》汇集了黄秋生、殷桃、石小群、王洛勇、何赛飞叶璇、徐锦江、谢君豪、李承炫、柳岩等群星,诸多角色都超越了许多观众脑中的固有形象。

  点评:《杨贵妃秘史》开播后演员方面也同样引起大量话题,最集中的则是殷桃不像杨贵妃、瘦版杨玉环不像贵妃像丫鬟等方面。大玉环一亮相就不禁让一些观众感慨,这不是《还珠格格》里的紫薇翻版吗?通情达理、温婉可人的玉环同紫薇如出一辙。

  在《杨贵妃秘史》之前虽有多个杨贵妃的参照版本,但杨贵妃都不是第一主角,基本没有太过经典的作品。而《杨贵妃秘史》首次浓墨重彩地刻画了一个尤小刚心目中的杨玉环,这个贵妃很像邻家女孩,台词也时不时带着当下年轻人的风格。其实这正是尤小刚想要的效果,他早就给《杨贵妃秘史》定位成一个“灰姑娘”的故事,从这点来说,殷桃很好地抓住了来自民间的杨玉环谜一般的身世、水一样的性情和云一般缥缈不定的命运。

  此外,黄秋生扮演的混血版唐玄宗李隆基也成为许多观众的谈资,选择中英混血、面孔西化的黄秋生扮演唐玄宗备受质疑。而按照尤小刚的解释,唐代李家王朝的子孙本就是鲜卑和匈奴的混血,黄秋生的长相恰好更契合历史真实。

  观众反应

  “学问大了去了”

  《杨贵妃秘史》的观众讨论很热闹,将诸多热点话题炒得火热,有人大呼雷人、搞笑,但也有不少观众认为,看秘史要本着轻松的心态,虽然看起来台词雷人、情节现代,但尤小刚剧集本身的质量丝毫不减当年,“别看电视剧很通俗,其实编剧张建伟可是知名的编剧,学问大了去了,他的风格就是不动声色,看似平民化,其实暗藏玄机和学问。”

  总体评价

  《杨贵妃秘史》开播数天便进入了观众的“高雷人指数”排行榜,有观众看不惯历史上知人善任、赏罚分明的唐明皇在剧中天天围着自己的儿媳杨玉环裙角打转,而杨贵妃也被称为像个单纯的文艺女青年,经常一脸天真地大谈诗词歌赋。有趣的是,5月2日开播的《三国》,高希希走的也是替曹操平反、突出女性角色的创新路线,许多观众正兴奋地坐看两大颇富争议的剧集拉开收视之战。

  检验报告

  剧情指数:★★★★

  表演指数:★★★★

  创新指数:★★★★

  口碑指数:★★★★

  综合指数:★★★★

  本期执笔 王大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