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三国》遭质疑 桃园三龙套不如曹操一泡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17:48  《生活新报》

  由高希希执导的新版《三国》于5月2日晚在安徽、江苏、天津、重庆四卫视揭开面纱,新版对家喻户晓的三国故事进行了大胆取舍: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只花了10秒,貂蝉显老、吕布太奶油、张飞有点白也成为网友争议的焦点。

  剧情大胆取舍,桃园结义太简单

  新版对家喻户晓的三国故事进行大胆取舍,省略了繁琐铺垫和背景交代,如董卓的一声喷嚏,让全朝文武噤若寒蝉,就十分鲜活地显现了董卓专横跋扈、藐视汉帝的形象。剧情开门见山,从曹操刺董写起,仅用一集戏就完成曹操功亏一篑、亡命天涯的紧张情节,有效避开了老生常谈的开篇铺陈,化繁为简,并突出了曹操作为全剧的主线人物。不仅更具戏剧性,也使人物性格更加丰满立体。不过也有网友对这样的改动充满质疑,有观众就表示,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最值得称道的就是“忠义精神”,这种精神最突出的体现,就是旧版《三国演义》用了一集的长度来讲述刘关张的桃园三结义。但在新《三国》中,第一、二集的主角一直是曹操,刘关张桃园三结义的情节只在吕布到王允府上搜查曹操后,很突兀地出现了10秒。而旧版中汉代末年剿灭黄巾军、何进和十常侍之乱这些事件均被直接忽略掉了。对此,网友不满地说:“桃园三龙套出场时间,还不如曹操一泡尿。”“刘关张刚露了脸又不见了,赶时间?”

  场面效果逼真,战争堪比电影版

  对于新《三国》的武戏部分,是导演高希希最为得意的地方,也是烧钱最多的部分。如今,揭开面纱的新《三国》确实让观众感受到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无论是战争场面还是人物塑造都很考究精细,既有“大江东去”的气势,又有“小桥流水”的细腻。特效制作大大提高了刀光剑影的真实感,虽然前两集中还没有出现官渡之战、赤壁大战、火烧夷陵等壮观的战争场面,但董卓对曹操满门抄斩、曹操误杀吕伯奢全家等戏,剑光闪烁、血水飞溅之逼真,已可见一斑。而老版电视剧最令“三国迷”遗憾的是武戏实在太草率,不论小说描写多么精彩,镜头都是粗粗掠过,这主要是当时还没有特效制作,像“三英战吕布”“过五关斩六将”这样的经典华章,也只是兵器简单碰撞、战马匆匆绕圈而已,不仅难以解渴,甚至倒人胃口。这样一来,新版《三国》的场面特效也成为观众最期待的部分。对此,有不少网友流露出期待:“新《三国》跟旧版毕竟年代不同了,而且投入那么多,战争场面自然很精彩。当然,要是这些都不能看了,这新《三国》不知道还有什么可取之处。”

  演员貂蝉太老,曹操成热血青年

  由陈好扮演的貂蝉一出场就是王允的义女,删减掉了老版中貂蝉被驱逐出宫、被王允收为义女的戏份,不知是扮演者陈好本身有些发福,还是取景的原因,塑造出的貂蝉竟然是个有些圆润的女性形象,不够惊艳。戏外,原著中吕布的年纪比貂蝉大,但30多岁的她跟过于奶油的何润东在一起,怎么看都像“姐弟恋”。对此,有网友调侃:“这两人,在《三国》里演偶像剧呢。”另外,扮演张飞的演员太白净,笑起来竟然还有两个酒窝,这也让不少网友大跌眼镜。新《三国》中对曹操的演绎既着重描写其对国事的运筹帷幄,又表现了曹操在家事上的深思熟虑。同时,曹操也不再是那个“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小心眼,摇身一变成了那个时代的进步青年,不仅有勇有谋、满怀理想,而且口才也不错。不过,对于一代枭雄曹操在新《三国》中被塑造成热血青年,很多人表示不能接受,一些老年观众表示陈建斌版的曹操虽然年轻有活力,但却不如鲍国安版的曹操有枭雄气势。也有网友表示,陈建斌演的这个曹操虽然跟老版有所区别,但跟他之前扮演的大奸臣季孙斯相比,并没有本质上的突破。

  细节破绽不少,主题曲过于生硬

  由于属于历史题材,很多观众难免会根据《三国演义》对新《三国》进行考据。比如,第一集中,王允在府中大摆宴席,曹操居然变成了“不请自到”,而且还被“乱棒打出”。此外,在曹操向董卓进言时,两人甚至讨论起袁绍“组织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的问题。不论是根据《三国志》还是《三国演义》,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都是在曹操刺杀失败之后的事情。并且,这件事情还是曹操回到故乡招兵买马之后才组织的,可根据现在的表现方式,根本就是“本末倒置”。还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汉朝居然出现双马镫和马蹄铁了!另外,作为《三国演义》的主题曲,杨洪基版的《滚滚长江东逝水》一直被视为经典。因此,很多人对于新版由廖昌永所演唱的片头曲《还我太平天下》与旧版相比,歌词显得太过于复杂,不够琅琅上口;而曲调也显得过于慷慨激昂,听起来过于生硬,并没有老版的那种深厚的历史沧桑感。与之相反,片尾曲《英雄往来天地间》,又显得过于绵软,无法给人意犹未尽、荡气回肠的感觉。

  本报记者 李青青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