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叶问2》,都是裁判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5:18  春城晚报
春城晚报:《叶问2》,都是裁判惹的祸

《叶问2》剧照

  《叶问2》的主角是谁?叶问?错。主角其实是英国拳王龙卷风。当无数中国人迈过倒在地上的龙卷风时,没有人还想多看这个失败的拳王一眼,更没人意识到,他为中国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龙卷风来到之前,香港武术界是一盘散沙,他们不仅排斥外来者,而且自己人之间也勾心斗角。叶问在香港的生存举步维艰,四处碰壁,已经沦落到了在大街上教拳的地步。龙卷风的到来,给叶问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遇,从日军沦陷区过来的他很明白,打倒100个中国人,也不如打倒一个洋人的效果来得更好。可以说,从叶问明白这一点时起,龙卷风就注定会倒在中国的拳台上。

  洪拳宗师洪震南(洪金宝饰)的死是一个悲剧,可这悲剧并非是龙卷风造成的。公平来讲,龙卷风戴了拳套,而且他不使用踢腿,在这两点上,中国武术占了很大便宜。如果说有人要对洪震南的死负责任的话,那应该是裁判。本来甄子丹可以抛出白毛巾终止比赛,可是洪震南阻止了他。裁判也有权利对场上选手的状态及时作出判断,在洪震南不能够继续比赛的情况下应该及时终止比赛。可是裁判并没有这样做,就这样,在比赛没有任何人予以终止的情况下,龙卷风只能是继续猛击洪震南,我们不能责怪他,因为我们在后面可以看到,被打成猪头的甄子丹是如何绝地反击,将龙卷风击倒在地。

  甄子丹和龙卷风的比赛是全场的最高潮,全国各地的《叶问2》几乎场场必现的掌声也是在这里出现的。虽然龙卷风有一次在比赛停止后偷袭叶问,但是叶问没有戴拳套,而且反复使用踢腿,可以说二人勉强扯平——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英国拳王多少吃了些亏。裁判这次的表现再次让人失望,在龙卷风偷袭叶问之后,裁判得出的结果是叶问在余下的比赛中不得再踢腿,而龙卷风最后被叶问按在台上痛打,裁判也出现了集体缺位,没有人出于保护本国选手的原则拉偏架。这样的判罚不由让我们怀疑,不是裁判故意吹黑哨,而是他们的水平太低。

  我们可以看到,和头脑清醒、富于职业精神的龙卷风相比,裁判的恶才是首恶,无论是在《叶问2》里洪震南的死,还是今天的诸多食品安全事件,裁判和相关监管部门的缺位,一直是中国人面临的最大威胁。我要是导演,就会在片尾把裁判揪出来痛打一顿,为洪震南报仇,为叶问报仇,为龙卷风报仇……

  张京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