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三国》曹操不是枭雄疑似“俊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17:08  沈阳晚报

  新《三国》在四大卫视播出3天,聚焦观众眼球的同时也引来各方评说,把小说和老版电视剧重点篇幅开篇的刘关张“宴桃园豪杰三结义”,改编为曹操刺董卓的剧情安排,成了众矢之的,观众大惑不解的同时,也让新版《三国》的改编话题再度被搬上台面。

  曹操承担开篇重任

  《三国演义》的原著中桃园结义在先,之后才有讨伐黄巾军,再后董卓独霸朝政,而新《三国》则将这三件事的时间顺序倒置了。而且把“桃园三结义”缩减至十几秒钟的过场戏,而用大篇幅笔墨表现“曹操刺董卓”的桥段,颇让人不解。对此编剧朱苏进这样解释:“曹操是《三国演义》创造出的最杰出人物,所以要以他的故事作为开场。”另外,“刺客”的故事更有戏剧张力,似乎也预示新《三国》要扭转《三国演义》里“尊刘贬曹”的局面。而导演高希希对此回应,“形式不重要,时长不重要,重要的是传达出三结义的概念就行。”至于饰演曹操的陈建斌更是不止一次说,他“就是要改变以往观众对曹操的‘不良’印象。”

  加大孙权年龄跨度

  孙权在老版《三国演义》中一出场便已处君主之位,新《三国》中则用一定的篇幅描述了9岁少年孙权只身前往刘表处,以成为俘虏换回父亲孙坚尸首的情节,以此证明曹操“生子当如孙仲谋”的感叹不是无来由的,这段安排也是为了表现孙权继承父兄之烈的帝王潜力是无人可替的。

  曹操变身“新式英雄”

  “陈建斌版”和“鲍国安版”曹操最大的不同,是突出了曹操智谋上的气势,而减弱了他奸诈的那一面。这也符合编导们给新版曹操定位“正统英雄”的要求,更接近于现代人的审美,也是把曹操身上“能臣”和“奸雄”的两面性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融合。

  女性角色各有“隐情”

  孙权妹妹为了蜀吴联手破曹而嫁给刘备,本是家喻户晓的典故,在新《三国》里让孙小妹在未出嫁之前对后来的江东大都督陆逊暗生情愫。另外,新《三国》中出现了一个原著中没有的人物“静姝”,她作为司马懿的侍妾、曹丕的卧底,出场仅4集,却牵连着全剧后20集的大悬念。而美女貂蝉在新版中则是以“吕布身亡后貂蝉自杀”的惨烈结局呈现,使得这个人物更加抢眼。

  吕布出场暨“马中赤兔”

  吕布在小说中被张飞骂作“三姓家奴”,新《三国》大胆删去了吕布获赠赤兔背叛丁原的情节,变成一出场就骑着“马中赤兔”的“人中吕布”,少了不光彩的历史,使得三国第一武将吕布的整体形象加分不少。

  揭开“曹冲之死”的谜案

  无论是小说还是老版电视剧中,曹操几个儿子的形象都不甚清晰,所用笔墨也不多。新《三国》中把曹丕“扮猪吃老虎”的假象进行渲染铺垫,将曹丕为争夺世子之位假造“毒鼠伤人”展现得淋漓尽致,将“曹冲之死”这一谜案进行了详细讲述,把兄弟夺嫡的残酷进行了剖析。

  司马懿之死终结全剧

  原著中和老版《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和司马懿死后,三国归晋的故事也洋洋洒洒有一番展现,新《三国》却果断截取,把司马懿之死安排为全剧结尾,纷乱后世不再细表。对此高希希表示,司马懿之死以后《三国演义》就趋于平淡,倒不如把结局终止在这最精彩的一幕更好。

  本报首席记者 林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