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2》:很成功,很商业,很像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08:03  金羊网-新快报

  贺雅佳

  作为商业片,《叶问2》很成功,而想成为一部经典的电影,《叶问2》又有不少的瑕疵。或许就如有人看完后的评论一样,《叶问2》的成功仅仅是因为它是一部像电影的电影,如今有太多电影更像是广告片。

  《叶问2》一周票房过亿,叶伟信导演扬言五亿就裸奔。甄子丹红爆银幕成了新一代的“功夫之王”,洪金宝也因为《叶问2》打得出色吸引了新的一批影迷关注,还有那抢眼的郑则仕、帅气的黄晓明,即使面对《钢铁侠》的来势汹汹,《叶问2》也丝毫不显得怯。

  《叶问2》的故事有多好看?其实不然,从剧情来说这是个平淡如水的电影,你甚至会觉得多年前的《黄飞鸿》、《方世玉》在情节上会更有意思。但是《叶问2》却成功于它的商业操作,一部彻头彻脑的商业片却让人觉得并不商业,甚至会有观众在中途鼓掌、呐喊。

  一提到商业片,很自然地大家想到的是广告植入,在这部讲述上世纪30年代香港的影片中显然不可能出现赞助商的广告,但除此之外商业片的元素,它都具备,而且包装得非常巧妙。

  从《叶问》到《叶问2》,大家想看的其实就是甄子丹,就连甄子丹本人都说,其实是导演觉得他像叶问,整个剧本都是依照他来写的,这是属于甄子丹的叶问,换了别人都演不了的。正是有了这个大背景,所以甄子丹一出场,观众就能很快有认同感,甚至很多人觉得叶问就该是甄子丹这样的。甄子丹也的确没有让观众失望,在《叶问2》中依旧打得过瘾,战英国拳王,惊心动魄,打洪金宝,让人目不暇接,在鱼市场的那场戏更是一人打十几个,完全符合了大家心中对于英雄的幻想。

  而且和《叶问》相比,《叶问2》中甄子丹的个性更加儒雅,不管是他对洪金宝的态度,还是战胜拳王后的发言,更多地体现出中国人的含蓄和内敛。谁说拳脚就一定是粗暴的呢?大师和烂仔的区别就在于为什么而打。

  有了明星和吸引人的武打,影片已经成功了一大半,但导演并没有满足于此。叶问的感情线则让你看到了大师作为好男人、好丈夫的一面,他会见到徒弟就说“先交学费,先交学费”,他也会为妻子掐脚、按摩,导演把叶问塑造成立体的好男人,这种男人放在现代的影片中就是事业有成又专情顾家的“钻石男”,符合女观众的审美期待。而在配角方面,洪金宝、郑则仕再度告诉观众,姜还是老的辣,大只佬其实也有大智慧,帅气、时尚的黄晓明,为影片带来了一些年轻的元素,同时增加笑料。

  影片最让人产生分歧的是究竟是不是一定要煽动国人的民族情结,才能让影片票房大卖。《叶问》中,叶问打日本人,看得不少观众掉眼泪,而在《叶问2》中,叶问再战英国拳王则显得有些牵强,虽然不少观众在看到这的时候鼓掌。就像有记者问黄百鸣该片有没打算进军国际市场,他的回答是国内的电影票房总数有望突破100亿,这已经足够大,所以影片主要针对的还是国内市场。看到了吗,这就是成功的商业片,知道什么最能吸引中国观众,什么最对观众胃口,中国观众从小到大都有一个思维定式,那就是中国人打外国人一定要赢,好人一定要打赢坏人,只要结果是这样,观众就一定拍烂手掌。

  作为商业片,《叶问2》很成功,而想成为一部经典的电影,《叶问2》又有不少的瑕疵。或许就如有人看完后的评论一样,《叶问2》的成功仅仅是因为它是一部像电影的电影,如今有太多电影更像是广告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