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报:看《三国》别搞得自己太痛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12:37  大河报

  尽管高希希导演早就做好了“挨板砖”的准备,但他一定没有想到,《三国》才播了十多集,广大观众却已捶胸顿足大呼“电闪雷鸣”感觉“外焦里嫩”了。当无数的板砖、臭鸡蛋和烂番茄纷纷砸向《三国》之时,想必另一部分观众甚是不解:挺好看的一部剧,有你们说得那么不堪吗?

  新版《三国》开播以来,各路剧评大有“板砖”压倒“鲜花”的阵势,天涯娱乐论坛上为《三国》找茬的帖子点击率逼近六十万、回帖率高达三千多,而帖子中“挺《三国》”和“砸《三国》”的网友赫然成为对立的两大阵营——记者很想套用剧中曹操的一句经典台词:看就看嘛,何必把自己搞得那么痛苦!

  如果你是考据迷

  《三国》就是豪华版历史考卷

  对《三国》痛心疾首且发自肺腑的,非狂热的历史考据迷莫属。对于剧中武器、道具、服装、人物籍贯、用语出处、地理位置等等,这些观众挑剔到几近偏执的地步。平心而论,《三国》中对于历史、地理、语文乃至数学等诸多学科面前,的确存在不尊重史实的嫌疑。

  雷点范例

  历史盲:曹操还没死就左一个“魏国”右一个“魏国”,但史书记载,曹操病死后,他的儿子曹丕才废汉献帝,登基称帝,国号“魏”。

  语文盲:董卓见了王允的女儿貂蝉,道:“你真是金屋藏娇啊!”可“金屋藏娇”一词本意是汉武帝说要建一座金屋来娶表姐陈阿娇,后用此语表达偷偷在外面买房子纳妾或养情人。

  数学盲:新《三国》里,诸葛亮老婆在隆中为他守了27年活寡,可诸葛亮去世之时儿子诸葛瞻8岁了,感觉忒不对劲……

  友情提示

  貌似易中天曾经说过一句这样的话:真正的三国,只适合存在于文字当中。所以,诸位考据迷看官一定要端正心态——《三国》不是纪录片,即便是纪录片,也会因为“尚无定论”而引来口水交战。

  基于此,大家不妨将《三国》当成一张豪华版历史考卷——哇塞,这可是斥资高达1.6亿元的史上最豪华试卷哦!更何况抛开争议不谈,这部剧也算是人家高希希导演的诚意之作,换个台看一下《杨贵妃秘史》,你就会发现《三国》这张“试卷”其实很好看。

  保守估计,观剧完毕,即便是“半瓶子”考据迷,也会成“三国”真行家。

  看剧必备

  放大镜一个,《三国志》、《后汉书》等史书若干,尤其需要刨根问底的精神和严谨求实的态度。

  如果你是老版迷

  《三国》就是好莱坞动作大片

  《三国演义》的原著迷,多半也是老版《三国演义》的粉丝,他们表现为处处以《三国演义》的标准来批判新版。言必称“老版就是好,新版就是烂”,觉得老版的文言文才有文化味儿,捧新版的都是肤浅之辈,甚至除了鲍国安唐国强以后谁也别再演曹操诸葛亮。

  雷点范例

  剧情颠覆:桃园三结义比不上曹操一泡尿——想必这是让原著迷们最抓狂的一点,史上最经典的刘关张三结义仅一个不到十秒的镜头带过,远不如曹操和陈宫野外边撒尿边聊天的镜头“浓墨重彩”。

  形象颠覆:身为“人中赤兔”的吕布化身何润东版奶油小生,著名美女貂蝉变身陈好版村姑,最可爱张飞那白皙面庞上的酒窝,更是雷煞众生。

  男女颠覆:貂蝉:“他爱我爱得如痴如醉,失魂落魄”;吕布:“你是最圣洁的,你是我的凤凰涅?!”一部忠肝义胆的男人戏,俨然被卿卿我我的爱情戏抢去了风头,光是貂蝉戏吕布就耗去了一两集。接下来的三段感情戏,肯定还要让不少观众起鸡皮疙瘩。

  友情提示

  虽说高希希自称此剧“整容不变性”,但如果你是铁杆的老版迷,真要接受这么一部带有浓重颠覆色彩的作品,的确是强人所难。此剧真那么没看头?那也未必。身边许多好莱坞大片迷都说,新《三国》是完全可以放在影院来观看的大片,尤其是那些震撼逼真的战争场景。身为老版迷,纵然你有一千个否定新版的理由,但在战争戏上,新版一定能将老版“拍死在沙滩上”。

  看剧必备

  原著一部,每日更新的网友观剧体验若干(以供提前了解剧情),此类观众适合网络观看,不想看的就快进。

  如果你是恶搞迷

  《三国》就是众网友创新典范

  摸出一个规律来——当下,但凡历史剧、翻拍剧华丽登场,一定得手持盾牌佩戴头盔,因为恶搞成瘾的网友们,一定会给你贴上诸如“雷人”、“脑残”之类的标签。粗略统计,骂《三国》骂得最带劲的,多数是这类观众,而且相当一部分还披着“考据迷”和“老版迷”的马甲。

  雷点范例

  疑似《西游记》:上将潘凤被斩后,小校来报袁盟主:“祸事了!祸事了!……”一网友“穿越”道:“我都产生错觉了,还以为是‘孙猴子全家都来啦!’”(《西游记》中天神来犯,小妖向大圣禀告时,也是一脸惶恐,连称“祸事了!”)

  疑似王小丫:有一情节,曹操正在吃饭,曹仁送来刘备书信,曹操看都不看,就叫人猜信里写什么?为什么《三国》中曹操总跟王小丫似的,动不动就在那里考人家,连吃饭都不闲着,手一扬,请回答!然后就跟狄仁杰似的,跟你一二三四地分析,旁边人就在那里鸡啄米似地不停点头,佩服不已。

  疑似琼瑶剧:媒体剧透中,有这么一段对白——小乔:“我可以听出你的心跳,你的呼吸,你的心思。”周瑜 :“小乔啊,说句心里话,有你在我身边,我欢喜无限!好,我们一块上战场吧!”小乔:“周郎,太阳快升起来了……好像专为你我升起来的!”

  友情提示

  首先申明,本人不是《三国》“蜜”,也不是《三国》“黑”,非常诚恳的评价是,在创新层面上,《三国》的确可圈可点,全新的演绎使得整部剧既紧凑又跌宕,如果只论这部剧本身,说不好看还真是白煞这部剧了。

  身为有素质的观众,如果我们为骂而骂变身“斗士”,那就没啥技术含量了。不妨效仿当下众多智慧网友在网络发布的“三国人物和新《三国》的对话”、“网友创新版新《三国》台词”等诸多热帖,将创新精神发扬光大,这样的“才华横溢”或许才更具娱乐精神。

  看剧必备

  灵感和激情些许,志同道合的网友若干,扎实的文学功底和八卦才能,缺一不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