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笑之才子佳人》:人人都爱涮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17:30  新浪娱乐

  看完《三笑之才子佳人》回头再去看影片的片名,突然发现这个片名其实有点玄机。一看这个片名,大家就知道这又是一个关于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那么要是叫《新唐伯虎点秋香》之类的名字不是更明确么?是的,会更明确,但是味道差了一层。把这个片名拆开看,“三笑之”这三个字就已经带出了“新唐伯虎点秋香”之类的意思,而“才子佳人”初看还是在说唐伯虎和秋香,看完电影再看,虽然说的还是他们,味道却变成嘲弄了。

  要是按传统观点来说,唐伯虎和秋香当然算是才子和佳人,即便去看周星驰版的《唐伯虎点秋香》,也仍然如此。但是《三笑之才子佳人》里的才子佳人,就不那么靠谱。姚笛版的秋香漂亮归漂亮,却基本是个武疯子,担任华府保安总管不说,还要求手下将自己绑在凳子上表演脱身术,完全没有佳人的气场。郭德纲版的唐伯虎,才华倒不是没有,比方说影片开场自己作词自己作曲还自弹自唱演唱会,还有后来被分配到华府的布庄工作,往破白布上画画促销,但都具有很强的市井作风,没有半点文士风范。

  而跟扮相相比,这种颠覆还在其次。虽然严格来说,所谓才子一般就是考量才华,偶尔也会涉及到道德层面,但是放到影视剧里,相貌英俊也是当才子的必然条件。周星星同学虽然不介意在影片里出丑,但本人长了一张娃娃脸,也是帅哥一枚,在《唐伯虎点秋香》里以武生扮相出场的时候,更是英气勃勃,令人惊艳。但是郭德纲演的唐伯虎,堪称史上最胖版的唐伯虎,虽然锦衣华服,看起来却一会儿像狡猾富态的乡绅,一会儿像六根未净的花和尚,让人看了又笑又气。

  这不免让人想到本·斯蒂勒主演的电影《祖兰德》(又名《超级名模》)。本·斯蒂勒在好莱坞喜剧明星里排位绝对非常靠前,不只主演的作品数量很多,票房过亿也是寻常事,但是他本人担任导演、编剧和主演的电影却只有《祖兰德》和《热带惊雷》两部。在《祖兰德》里,相貌绝对不算英俊的本·斯蒂勒在片中的扮相也绝对不算英俊,但是他却把这个角色设定为万人迷的超级模特。是导演在自恋吗?当然不是。一个不帅的角色在电影里却被山呼海啸般的粉丝包围,本身就是一个让人感到很荒唐的笑点——港片《我要当模特》基本照抄《祖兰德》大获成功,证明这个笑点是有效的。而圆头大脸肥肚子型的唐伯虎,在《三笑之才子佳人》中风靡万千少女,另秋香、九千岁的女儿、华府二姑娘等美女都对他魂牵梦系,制造出了跟《祖兰德》类似的笑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