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照重庆》:王小帅让父亲在寻找中完成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06:37  新浪娱乐
《日照重庆》:王小帅让父亲在寻找中完成救赎

《日照重庆》剧照

  2008年,王小帅在蛰伏三年之后,拍出来一部《左右》,当时有一些人不喜欢,认为这个电影过于简单和朴素了,在核心事件的逐次展开上有些拖泥带水,过于剧情化了。他们不太喜欢过于拘泥在事件本身的电影,而且中年人的那点事儿在他们看来似乎也有些无趣。但我有个老师,他看了之后,却说在这个电影里看到了王小帅的转变,并津津乐道于“小帅终于接地气了”。这个老师很有趣,他和第五代、第六代的大多数导演私交颇深,他也愿意不辞劳苦地付出心血和时间来帮助有才华的创作者。

  他说的转变,指的是王小帅开始关注普通的、有生活的人,这些人不是社会的边缘人,他们是所谓的中产,有稳定的家庭、职业和生活,他们年华渐逝,上有老、下有小,压力缠身。如果没有电影的放大,也许你都不会发现原来这些人就活在你的周遭,喜怒哀乐,一生一世。

  《日照重庆》里,王小帅却将这种对普通人的关注放大,将社会阶层的各个层面通过父亲寻子的过程勾连起来。这个故事听上去非常有趣,也延续了王小帅电影里一贯的“父子”主题:一个期待救赎的父亲老林,从遥远的日照来到重庆,寻找他十多年未谋面的儿子林波,但没想到却只拿到了几张报纸,宣告林波因挟持人质被当场击毙……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打退堂鼓,而是继续去找寻有关林波的诸多细节……用王小帅的话来说,这个电影要表达的就是“一个父亲在接近永远不能接近的事实”。

  初看《日照重庆》,会觉得它和两部电影有某些相似,一部是美国导演范-桑特的《大象》,一部是吉姆-贾木许《破碎之花》,前者讲在美国一所普通中学发生的一场恶性枪击案的过程以及枪击案发生前几个小时的事,后者讲面临诸多危机的男子为了去解开生命的谜团,寻找自己多年未见的儿子的过程,并重新寻找自我的故事。

  《日照重庆》里有三条线索,第一条线索是老林跟现在的妻子的关系,她带着七岁的孩子在等他回家;第二条线索是他在寻找儿子的过程中,不同人的讲述的拼接,将儿子此前的生活以及枪击案的全过程呈现了出来,第三条线索是他在寻找儿子的过程中,也在寻找自己、寻找和现在的年轻人、以及和当今社会的关系。

  在这场寻找里,一些关键人物悉数登场:林波的好友昊子、超市的服务员、保安、林波生前挟持的医生、林波的女朋友晓雯,甚至是击毙林波的警察……在他们的讲述里,林波这个人物渐渐丰满起来,他因为自小缺乏父爱,因此渴望父爱,渴望海洋,为人也“疯狂”……这种疯狂是自我放逐与执意的单纯,为了获得更多,对自己喜欢的人加倍的好,哪怕她要天上的星星,也会想尽办法帮她摘下来。晓雯说喜欢动物园里的鸸鹋,他当天夜里就去偷了一只回来。他和昊子在深夜的马路边驱赶一只硕大鸸鹋的场景,为整部影片呈现出为数不多的亮色。

  枪击案里自身所带的悬疑色彩,原本可以拍得很商业,但王小帅却坚持了他的自我风格。他专注于这对父子的关系,他认为这个电影“并不关注事实真相”, 而是想呈现出“我们这个社会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丢失了很多东西,比如亲情,比如年轻人的世界观的建设……之后的问题”,因此,“是谁杀了林波”就延伸出更深层次的思考,是那个将他击毙的警察?是林波自己对现实社会的逃避?是老林早年抛弃了他?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隐痛?还是整个青少年成长的背景……

  日照和重庆,是中国的两个城市,前者在东部、靠海,后者在西南、有江,用“日照重庆”来做片名,有多重寓意。其一,日照是父亲所在的城市,有海,是儿子的梦想之地,重庆是儿子所在的城市,有江,江水汇至海洋,也是电影的主要故事发生地;其二,在电影里的重庆,整个儿的都雾蒙蒙的,“日照”为阴霾的重庆增添了暖意,也暗指老林内心渐渐明朗起来。

  海员老林由王学圻来扮演,他在影片的前半个小时,像游魂一样奔走在重庆的大街小巷,从老熟人那儿寻找线索。他和环境格格不入,眉眼毛孔都流露出强烈的目的性,一直背着他的双肩书包。这个人物动作单一重复、内心复杂纠葛,只有王学圻这样的演技派才能支撑这样的角色。老林和昊子的关系,可以看做一种“移情”的父子关系,他在昊子身上看到了林波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怎样的生活,以此慰藉自己。昊子白天游荡,晚上在夜场表演街舞。老林跟踪昊子,到了夜店,看到昊子在台上热舞,王小帅把年轻人的狂欢劲拍出来了,秦昊放得很开,演得也贴合。遗憾的是,也许因为需要多重角度的阐述,不能让某一个人物和老林之间产生更多的交流,也没让昊子和老林这两个人物的关系走得更为深入。

  老林的内心随着事件的清晰渐渐明朗起来的时候,他选择回到日照,回到一个正常的家庭里去。他已经完成了救赎,就像开始新生一样。

  对于《日照重庆》也存在一些其他方面的疑问:比如,为什么演员基本上都不说重庆话,要么是北京口音,要么是带有其他方言的普通话?导演给出的解释是,“在任用演员和投资及市场之间寻求的平衡”,但是这种平衡会不会破坏这个电影的现实意义,会不会让观众在观看过程中产生疑问,有待考证。影片中有些人物的对白显得直接,他们往往把自己的内心与动机说了出来。在剧情展开的过程中,节奏略显拖沓,也没有给剧情过多想象的空间,撑得有些满了。赵静/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