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不复往日辉煌 戛纳的争议与平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11:06  新浪娱乐

  第63届戛纳电影节开幕了。说真的,我很不想来。连续几年对戛纳选片的失望,以及日益昂贵的机票、旅馆和生活费用,使我一再迟疑。果然,今年国际媒体又一阵挞伐之声:参展片薄弱,没有惊喜的名单,老面孔一再宣告这个电影节的腐朽。连总策划人提瑞·费何莫(Thierry Fremaux)都承认今年选片面临瓶颈,勉强送出的名单乏善可陈。王小帅的电影入选也是因为没有华语片,不得已将之由“一种注目”升至主竞赛单元。

  今年的竞赛分布仍在老将手中,北野武、李沧东、阿巴斯、麦克李、米亥可夫。令人不服气的是,法国人照例拼命推其新秀,如马修·阿玛利克(M athieuAlmaric)、夏维尔·毕沃斯(XavierBeauvois)。美国人照例被归为“竞赛片中之非竞赛片”,表示他们有大片或明星价值,但或导演不愿参加竞赛(如伍迪·艾伦)或电影过于商业不适合竞赛,如奥利弗·斯通的《华尔街·金钱万岁》或瑞德利·史考特的《罗宾汉》。

  今年最大的争议应该是意大利文化部长桑卓·庞迪Sandro Bondi号召意大利人抵制戛纳电影节。桑卓抗议戛纳选映纪录片《意大利动摇》(Draquilla:ItalyTrembles),该片由国会议员之女莎宾娜·古善提(SabinaGuzzanti)导演,对总理贝卢斯科尼在意大利地震之处理有所批评。庞迪的登高一呼,并没引起意大利电影界之响应,影片照样参展,派对照样举办,甚至影界老前辈咒骂庞迪之行为仿佛“法西斯时代”的部长。其他议员也批评邦迪不该政治介入文化。唯有老牌导演佛朗哥·泽菲雷里(Franco Zeffirelli)跳出来挺庞迪。这位以莎翁名剧改编电影《驯悍记》、《寻情记》红极一时的大导演,说庞迪当然“不该支持反意大利的电影”,激奋之余,他也痛骂戛纳电影节以“在银幕上放各种垃圾来吸引人瞩目”。

  另一争议焦点在其商业盘算。今年它向两大法国民营电视台Canal+和Orange收取大量权利金和赞助金,想在红地毯和明星访谈上赢得照顾法国自己人的独家,要世界各地电视台向他们购买影像。这种吃独食的行为引起各大媒体如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联手抵制,将来不论结果如何,都使戛纳蒙上一层嗜利阴影。

  去年的金融危机让戛纳元气大伤,今年会复苏吗?我的期待不高,戛纳现在只剩下了明星的珠光宝气,少了当年大家都以电影为本位的热情。

  南方都市报特约评论员 焦雄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