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贾樟柯《海上传奇》:不动声色讲述惊心动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16:45  新民晚报

  上海,风云际会的城市,人来人往的码头。这里曾经遍布革命者、资本家、工人、政客、艺术家,这里也曾经发生过革命、战争、暗杀、爱情……昨日,贾樟柯的新片《海上传奇》在戛纳首映,他用自己独有的如纪录片般平实朴素的镜头,通过18个人的亲身经历,为人们讲述了从1930年到2010年间的上海传奇。

  赵涛是片中重要的串场人物,她的行走让影片流动起来,也让人的叙述更显畅然。复杂和抽象的历史词汇被贾樟柯抽丝剥茧,显露出其中被政治打扰的个人和被时光遗忘的生命细节。那些被摄影机捕捉的人物中,有亲眼目睹父亲被手枪射杀的杨杏佛之子杨小佛,有曾在上海滩叱咤风云的杜月笙之女杜美如,有曾国藩的曾外孙女张心漪,也有在“文革”期间自杀的著名电影女演员上官云珠之子韦然。看着这些已经满面皱纹的人面对镜头,不动声色地讲述那些惊心动魄的往事,人仿佛会突然迷失在这些讲述者的言语和目光构成的时光隧道里。

  除了讲述之外,《海上传奇》还有引用——用娄烨《苏州河》中1999年河两岸的人情景观,与新拍的段落剪辑在一起,一条河仿若隔开了旧上海的风花雪月和新上海的满地繁华。有趣的是,贾樟柯在请人叙述的当口,还会保留当时的一些小细节,比如某位女演员在拍摄前对着镜子仔细梳妆,或者某位讲述者说到紧张处突然响起了手机铃声……总会引发观众阵阵笑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背景音乐,处处透露着上海人熟悉的曲调。想来国内观众对影片的感触,应该比国外观众更多。 

  特派记者 张艺(本报戛纳今日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