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银幕》评《海上传奇》:写给上海的情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08:59  新浪娱乐
《国际银幕》评《海上传奇》:写给上海的情书

《海上传奇》剧照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美国知名电影杂志《国际银幕》对贾樟柯最新作品、参赛第63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的《海上传奇》做出评价,称其“为上海这个城市的历史、建筑以及它的电影传统书写了一封感人至深的情书”。

  即使你对上海毫无了解也完全可以欣赏《海上传奇》,但如果对上海有一些了解的话,会帮助你更加理解这部影片。贾樟柯以充满感情的方式,通过十八个人物生动的私人证言,讲述了从1930年到1949年,文化大革命,一直到当前的上海记忆,《海上传奇》为上海这个城市的历史、建筑以及它的电影传统书写了一封感人至深的情书。

  这部影片绝对会强烈地吸引电影爱好者,因为它包含了许多重要电影工作者所提供的见证,其中包括了侯孝贤《海上花》以及王家卫导演的阿飞正传》的演员潘迪华。这部电影一定会在各大电影节大放异彩,《海上传奇》因为它独特的主题和手法,使它成为一部跨越媒介的特殊影片。

  外滩以及上海世博会场馆等地标建筑为过去70年这个城市不断经历的变革提供了背景,并且为这个城市中那些被放逐以及从异乡来到此地的人物提供了演绎漂泊命运的舞台。

  本片中人物的故事都和上海这座城市紧密连联,它包括了一些能够得到观众普遍回响的记忆,例如某受访者所提到的30年代他的家庭的第一台空调,或是韩寒回想起他用自己第一本小说版税来购车的强烈欲望。

  逐渐逝去的旧上海的空间,光线亮丽很有未来感的现代建筑、充满可能性的正在建造的工地在影片中被一一并位描述。本片中最生动的讲述似乎都来自叙述1949年上海解放所造成的结果。王佩民回想起1948年父亲在她出生前三个星期去世的故事。她的父亲由于加入共产党而被判死刑,她对她父亲唯一的印象,来自他被枪毙前由记者所拍摄的照片。

  影片中包含的这些访谈都是在实景中拍摄的,通过一种直接平实的方式,将焦点放在每个受访者所要表达的个人故事。这部影片也广泛的运用了各种电影片段,其中包括《小城之春》(1948)、《战上海》(1959)和侯孝贤的《海上花》(1999)。

  这部影片唯一一个非纪录片的元素来自演员赵涛扮演的一个精灵似的角色,她在城市中不断地游走。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戛纳 原文作者为艾伦-杭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