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电影节观察:电影是情绪与观念的散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14:31  深圳特区报

  好的电影多是在情节基础上,观念与情绪的散射。中外很多电影大师的经典名作,情节多是很次要的,费里尼、伯格曼安东尼奥尼等大师的代表作均不以情节见长,其中的故事也许早已淡忘,甚至本来也没有什么了不得的故事,但影片传达出的情绪和观念却让人铭心刻骨,经久难忘。

  人家买片,我们卖片花

  稍加留意就会发现,本届戛纳电影节上,五湖四海的电影人汇聚而来,不少是来推销电影的情绪与观念的。尤其是华语片,他们带来的不是影片,而是片花或海报。片花和海报是什么,就是电影情绪,以极具冲击力的电影碎片营造一种扑朔迷离、令人心驰神往的意境,诱捕观众和片商。越来越多的华语影片有了这样的认识,将戛纳作为最好的平台,首发国际版预告片和海报,以赢得更多海外买家关注。电影节开幕第二天,戛纳海滩上就推出“中国电影之夜”,成龙等一众人等也是大曝自己的电影计划,再铺之些概念海报。前日,姜文新片《让子弹飞》的雌雄双款海报和一分钟片花的亮相,因有众多国际电影大腕捧场而顿显炫目和惊艳。昨天,高群书执导的硬派警匪动作片《西风烈》也都在戛纳高调曝光,正式发布了首款预售海报和片花。

  作为高群书导演“风字三部曲”的第二部,《西风烈》比《风声》更惊险,讲述了四位西部警察挺进无人区舍命缉凶的故事。戛纳曝光的海外版预告片虽只有短短90秒,却颇为夺人:苍凉的西部荒漠、眼花缭乱的枪战搏击,规模宏大的爆破和追车场面,以及身手矫捷的“四大名捕”身影一闪而过。

  在《西风烈》曝光预告片和首款海报的同时,香港名导也大举进军戛纳,陈可辛“制造”谷德昭导演的喜剧《神奇侠侣》、麦兆辉庄文强的新片《关云长》也分别推出了两款概念海报。记者看到,由国际动作巨星甄子丹主演的《关云长》,其海报画面上并未有“甄功夫”本尊,而是那把赫赫有名的青龙偃月刀,微泛青光的刀面上“凸显”的“义”字传达出一种凛然的情绪。据两位导演介绍,甄子丹此次在新片中不仅延续了武打路线,更演绎了一个时刻为“忠义”所累的英雄形象。

  迷人情绪左右判断

  那边厢,华语片在纷纷售卖片花和海报;这边厢,竞赛片中呈现出表面平和内里胶着的角力状态。值得注意的是,那些以营造情绪见长的影片备受瞩目。

  前天,红地毯上走来的是乌克兰导演兼编剧谢尔盖·洛兹尼察和他的主创团队,参赛片是德国、乌克兰、荷兰合拍的《你,我的欢乐》。这是一部颇为情绪化的剧情片,讲述的是一名卡车司机某天在路上拐错弯进入一个村子,在那里最终成为一名罪犯。从故事结构看,颇似当年美国的《不准掉头》,影片着意描绘的是环境对人的根本改变。在19日中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洛兹尼察说,“这部影片里有很多现实主义的东西,但也有一些怪诞和浪漫的画面,总而言之,这是一部强调情绪,兼收并蓄的影片。”而说到片名,感性的洛兹尼察称,并没有什么特殊含义,只是因为觉得它很酷!

  本届戛纳电影节赛程已经过半,检索已经亮相的参赛片,记者发现,目前获得最高评价的是擅长营造情绪的英国电影大师迈克·李《又一年》。在已经亮相的11部竞赛片中,《又一年》高居得分榜首。

  《银幕》杂志戛纳电影节特刊今年邀请了9位影评人在主竞赛单元影片放映后进行打分,最高分为4分,最低分为0分,取9位评委打分的平均分作为每部影片的最终得分。根据特刊得分榜,《又一年》获得4个4分、5个3分,平均得分3.4分,高居各影片之首。位列第二的是法国影片《人与神》,该片获得3个4分,5个3分和1个2分,平均得分3.2分。依照往年规律,很难有影片能超过《又一年》的得分,这个结果也许会持续到电影节闭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