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63届戛纳电影节观察:称帝封后演员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10:33  深圳特区报

  在国际著名的电影表演奖中,分量最重的应属奥斯卡,其胜出的艰险有些像大选,需经层层淘汰,最后由全体奥斯卡“选民”投票,残酷五选一,票多者胜。任何奖项的质地都与其难度成正比,将男女主角获奖者喻为“影帝”“影后”,奥斯卡最为贴切,且一旦帝后加冕,身价立即暴升。

  相比奥斯卡,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中的演员奖并不重要。获奖与不获奖与其演绎生涯基本没有太大关系,盘点六十多年的戛纳电影节,有相当一部分的演员奖,是由第一次本色出演的非职业演员斩获。著名的如第52届的两位女演员和一位男演员都是法国和比利时的普通蓝领,三人获奖后也再没参加过其他电影拍摄。事实上,将戛纳演员奖视为“影帝”“影后”并不恰当,该奖与我们理解的“最佳男女主角”不同,也根本没有主配之分。有些电影介绍中写着某某获得戛纳影帝影后提名,纯粹是混淆视听的自我炒作。因为三大电影节中均没有演员“提名”之说,所有参赛片演员都有可能获奖,具体到本届戛纳,至少有4名华人演员有问奖可能——墨西哥电影《美错》中的成泰燊、罗晋,《日照重庆》里的王学圻、范冰冰。

  纵观戛纳历史上的获奖演员,戏份多少从来不是决定因素。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上,评委会主席王家卫大玩了一把“后现代”,该届演员奖比“金鸡奖”著名的双黄蛋更有过之,最佳男演员给了《光荣之路》的5位法国男星,最佳女演员给了《回归》中的6位西班牙女星,称帝封后者竟有11位之多,堪称空前绝后大放水。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本届戛纳电影节如期谢幕。这两天有关华语电影人的新闻不多。比较引人注目的是,《日照重庆》男主角王学圻赶赴戛纳与剧组会合,有媒体以此推断王学圻有望“称帝”。其实,王学圻并没有接到来自电影节的任何暗示,只是因军人身份出国程序复杂,经过层层审批才刚刚拿到签证。从未去过戛纳的他只是碰巧赶上了本届电影节尾声,才促成了此次难得的法国游。而对于中国影迷来说,获奖还是不获奖,王学圻都是货真价实的老戏骨,《梅兰芳》和《十月围城》让他连续斩获金马、金鸡、亚洲电影大奖等多个影帝桂冠。本届戛纳开幕伊始,李玲玉就大赞王学圻演技出众,预言可望获本届戛纳影帝,这当然只是李美人的一厢情愿,而不少影迷则希望此“一厢情愿”能够“一语成真”。因为中国电影亟须鼓励,演员们磨拳擦掌渴望被“称帝”“封后”,以使自己的演艺台阶得到意外提升。

  顺便一提,有两男一女华人演员斩获过戛纳最佳演员奖,分别是1994年凭《活着》夺奖的葛优,2000年凭《花样年华》夺奖的梁朝伟,以及2004年凭法国片《清洁》夺奖的张曼玉。对这三位华语影坛公认的好演员来说,戛纳的奖励只是锦上添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