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老矣:曲高和寡依旧 性别歧视引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11:08  时代商报

  戛纳当地时间5月23日晚,历时12天的戛纳电影节走到尽头,如同电影节嘉宾主持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引用《骇客帝国》中的一句话,所有的事物都有一个开始,同时也会有一个结束。只不过有的结局让人欣喜,有的则让人失望罢了。泰国导演阿彼察邦的《记忆前世的人》最终斩获“金棕榈”,这样的结果的确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凭借意大利参赛影片《我们的生活》获得影帝称号的演员埃利奥·吉马诺与老将贾维尔·巴登共享荣誉,在这份刚出炉的获奖名单中,只有朱丽叶·比诺什这个“影后”最实至名归,难怪一片惊讶声后,欧洲影评人感叹:“戛纳老矣!”

  表象一:大奖仍曲高和寡

  纵观本届戛纳电影节,12天的旅程并没有给人留下太深的印象。虽然有少数影片激起了评论界和媒体不小的波澜,但是大部分如温吞水一样的电影还是让人看的恹恹欲睡。较之去年的戛纳,昆汀·塔伦蒂诺、简·坎皮恩、佩德罗·阿莫多瓦的影片连番上阵,本届电影节实在有些先天不足。然而从《霸王别姬》的金棕榈算起,戛纳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对来自东方的亚洲电影进行一次褒奖,这一次出彩的是来自东南亚的“军团”。按照过去十年的风光度来说,阿彼察邦的金棕榈完全就是文艺风向标的直指方向。阿彼察邦说自己作品属于小众电影,无法取悦普通人,戛纳恰恰就把最大的金棕榈奖给了它,这也正印证了近些年金棕榈奖得主日益曲高和寡这一不争事实。据记者了解,在近十年的金棕榈奖得主当中,只有《华氏911》《钢琴家》获得了超过3000万美元的票房佳绩。如果《记忆前世的人》也能如它们一样在票房上有所作为,那一定是一个不小的意外。

  表象二:性别歧视遭抗议

  作为中国影迷,以往关心的,就是咱中国的影片能不能拿奖,可是到了今年,你若还只是关心这些,没准就会被冠以“不关心女性”的“罪名”。因为近日,英国女导演罗丝·托尤森通过个人创办的女性自主创作电影网站,发起了抗议戛纳电影节性别歧视的活动。据悉,罗丝·托尤森此次发起的活动,已经获得了近千人的签名支持。罗丝·托尤森在戛纳电影节的闭幕仪式上,提交这份请愿书,以获得评委会的注意。不要以为她是无病呻吟,记者发现本届戛纳电影节入围主竞赛单元的19部影片的确均出自男性导演之手,此外,自2000年以来,戛纳电影节的212部主竞赛单元影片,只有17部电影是女性导演执导的。而且,历史上,只有简·坎皮恩这位澳洲女导演曾在1993年凭借《钢琴课》拿到过金棕榈大奖。不可否认,罗丝·托尤森给戛纳提出了个难题,而这个难题何尝不是全世界电影节的通病,只不过在垂老的戛纳电影节上爆发了而已。

  表象三:恐怖分子“捣乱”

  “昨天的戛纳被一种紧张的氛围所笼罩,听说是因为某些俄罗斯参展片引发争议,导致其国内恐怖分子扬言要来电影节‘捣乱’,于是组委会如临大敌。”这是一位前方同行,在记者手记里写下的文字。据悉,这位记者文字并非夸大其词,记者通过网上聊天获悉,如今的戛纳的确战战兢兢。在德彪西宫门口,数名荷枪实弹的警察把门口的影节宫大道分成几段,每过一个岗都要检查证件。而进入德彪西看电影的记者们,在门口的刷卡处就得开始查包。台阶上的安检更严格,以往可以带进去的水、食物等东西统统要丢掉,连女记者的镜子、护手霜、唇彩一类的化妆品都要拿出来,让安检人员闻一闻,才可以带进去。通过X光照射后还不算完,组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拿着小本子,要求每一个进入场内的记者把名牌举着,她要一一登记在册,以便查证。用一位前方同行的话说,“戛纳正经受着一场巨大的考验。”

  表象四:自曝“内讧”

  早前,《日照重庆》从一种关注单元升级到主竞赛单元时,就已有人抛出这是戛纳“关注”中国电影的一种手段。如今,从颗粒无收的现状来看,还真是如此。与其说戛纳“关注”中国,是经济萧条的大环境下不得已而为之,那么《日照重庆》为戛纳的“驻足”又何尝不是。就在颁奖前两天,《日照重庆》的投资方终于忍不住说出了真心话,该片的制片人韩小汐接受采访时认定,投资方的目的并未达到,“第一版样本剪出来后,我看了十分钟就出来了,居然愣是能给整成一纪录片,就看见不停走路了,哪有什么商业元素。”因此,韩小汐对票房表示担忧,虽说进军国际电影节的愿望实现了,但国内6月档上映的发行安排令人忧虑,“除掉海外卖片,国内票房至少也得5千万元,才能让我回收成本。”

  本报记者 高宏

  【连连看】

  第63届戛纳电影节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棕榈奖:《记忆前世的人》

  评委会大奖:《人与神》

  评审团奖:《尖叫的男人》

  最佳导演奖:马修·阿马立克(《巡演》)

  最佳男演员奖:哈维尔·巴登(《美错》)

  艾力奥·吉马诺(《我们的生活》)

  最佳女演员奖:朱丽叶·比诺什(《合法副本》)

  最佳编剧奖:《诗》

  金摄影机最佳影片奖:《闰年》

  最佳短片金棕榈奖:《母狗的故事》

  “一种关注”最佳影片:《夏夏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