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娱乐周刊:新《三国》那些被精心设计的Bug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21:40  南都娱乐周刊

  时评 韩松落

  新《三国》刚开播时,面对铺天盖地的板砖,导演高希希表示,如果观众能坚持看下去,一定会将手中的板砖换成鲜花!现在看来,他的预言已经成真,但当我们追溯新《三国》究竟如何赢得这样的热度时,不免发现,启动这一切的,正是新《三国》里,最初招致板砖的那些元素。

  比如对曹操形象的纠偏,比如一些硬伤,一些错误的称谓,一些事件发生的顺序,与原著和史实的差别,还有那些传诵一时的台词:“说曹操,曹操就到,哈哈,刘备来了”、“袁绍是个扶不起的阿斗”、“我家貂蝉是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首”,以至于,人们戏称,这部戏是“搞嘻嘻”导演的。

  古装剧特别是古装历史剧,最容易出问题、最容易引起非议的,就是他们所依傍的史实,而且,越是以严谨的考证为卖点的古装剧,越容易招来苛刻细心的眼睛。最常见的,是谥号被用来称呼活人,活人穿着死人的寿衣到处招摇,唐人念着宋词,宋朝人说着现代成语。也有的是在场景和道具上穿帮,横店影视城既然不能把方圆八百里的现代建筑都夷为平地,拍摄现场更要有现代设备,镜头里就难免会出现电线杆、高楼大厦、汽车的一角。这些bug愈演愈烈的结果,是网人建起一个“穿帮网”,专门征求电视剧中的各种硬伤、穿帮镜头,并定期发布《每周穿帮调查》,高居榜首的,始终是古装剧。

  没有瑕疵的电视剧是不存在的,古装剧尤其如此。当人们接受了这个现实之后,一个新情况出现了:古装剧里适度的bug,包括史实上的硬伤、穿帮镜头,渐渐成为古装剧的重要卖点,它迎合了人们热衷于纠正他人错漏的隐微心理,担负着制造话题、启动争议、推进宣传、吸引关注的重任,每当有古装剧问世,它有无漏洞,与史实有什么偏差,总能制造出全城共议的话题。新《三国》中那些貌似bug的设计,那些看似雷人的台词,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就是冲着话题性而去的。

  当然,一切的前提都在于适度,制作方需要整体严谨而偶然露出马脚,需要始终保持庄重却突然奏出不和谐音,观众得在出戏和入戏之间摆荡,在当真和较真之间游走,这是一场需要拿捏的游戏,角力的双方都心知肚明,却乐在其中。新《三国》对这种分寸的把握,堪称得心应手。终于,观众注意到了人物性格的饱满,并且有了这样的感慨:“曹操和刘备的争斗表面上是小人和君子之争,实际上是实现良政的现实主义道路和理想主义道路之争。”而这一切的启动者,正是bug大讨论,显然,人总是率先被那些富有刺激性的甚至庸俗的事情吸引,接下来才会有较为沉潜的思考,庸俗事物,其实是所有深刻高尚事物的海盗时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