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热播剧不适合所有人 老少咸宜约等于平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10:36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当我们说到经典名著的时候,总是有一种错觉,仿佛它们好就好在老少咸宜。其实,《红楼梦》里有色情,《西游记》里有恐怖,《三国演义》《水浒传》里有暴力,这是毫无疑问的事实。不过,这些东西在影视作品里如何表现,却是一个问题。

  高希希版的《三国》电视剧,被批暴力太多、血腥味重。有报道说,人们纷纷认为这些镜头“容易引起老人或者小孩子的不安,应该删减”。我相信不仅老人和孩子,还有其他很多人都不想或者不宜看的暴力场面———报道中就说有一位女记者在看片现场发出惊叫。不能承受暴力场面的原因,除了年龄之外,还有可能是神经衰弱、心理障碍、美学观念等等。

  不过,另一方面,暴力、恐怖和色情并非一无是处。假如没有这些元素,四大名著能否成立,恐怕都是一个疑问。它们不仅能铺陈故事、再现生活、揭示人物性格,而且本身也可以成为美学元素。吴宇森拍的《赤壁》,唯一可取之处,就是暴力美学。

  有些人口口声声要忠实原著,却不知道忠实原著就会出现暴力等元素。有些人虽然熟读原著,但他们不为这些元素担心,因为他们可以不让孩子和老人去看。而电视剧,在他们看来,是谁都要看的。

  大多数家庭都不由分说地把电视机摆在客厅中心,而且荧屏越大越好,一回家就开着。不管家中老人小孩、兄妹夫妻,也不管来了什么客人,一起看电视,天经地义。在这种观念中,荧屏上出现的所有节目,都必须是老少咸宜、雅俗共赏的东西。这样的东西当然不少,综艺中最典型的就是春晚,电视剧中最典型的就是红色故事,还有就是韩剧,以及此前改编的四大名著。

  在我看来,除了极少数天才的作品之外,绝大多数能适合所有人看的东西,都只配两个字的评价,那就是“平庸”。平庸有什么不好?假如说色情暴力和恐怖元素对于小孩和老人来说,可能是剧毒,会让人快速致命的话,那么平庸的东西就是麻醉剂,让人毫无意义地打发时间,无异于慢性自杀。我相信很多个家庭就是这样无聊地消磨掉一个又一个夜晚。没错,这只是休息,这只是娱乐,但是休息和娱乐就一定要让人变蠢吗?

  我当然不会认为,有了色情暴力和恐怖元素,影视作品就有了深度或者乐趣了。我只是想说,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深度和乐趣,任何作品都不应该以适合所有人观赏为前提。有了机会就有了可能性,有了可能性就会有想象力。释放想象力的结果,很有可能回报到适合小孩和老人看的作品上。这就是为什么嗜血的好莱坞会有迪斯尼,出产色情漫画的日本会有宫崎骏

  好吧,这是一个老话题:影视作品的分级。几年前广电总局就发布消息说,正在考虑电视剧分级制,不知道现在考虑到哪一步了?

  给读者一个建议:夜晚不一定要看电视剧,看电视剧不一定要全家一起看。顺便说一句,那些广受欢迎的电视剧,如《中国式离婚》《士兵突击》《潜伏》等,并不都适合所有人观看。

  南都娱乐评论员 长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