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新《三国》重塑三“王” 让人又爱又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09:01  新京报

  《三国演义》尊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中国人对三国故事早已烂熟于心,桃园三结义、草船借箭等段落闭上眼就能想象得来。高希希导演用高达1.55亿元的投资,将这段历史改编成电视剧,不论成败都会引发万人瞩目。

  和老版电视剧《三国演义》严格遵从原著不同,新《三国》重点在“新”上做文章。故事综合了《三国演义》和《三国志》,同时还借鉴了一些民间传说,打乱了《三国演义》的叙事结构,重新塑造了曹操、刘备和孙权三个“王”的性格。

  “新”的支持者认为新《三国》改编之后,更符合电视剧的规律,突出了主角的人性化,大刀阔斧地减少次要人物。在美人计、华容道等剧情增加了很多的细节,即便是熟悉三国的故事,也能看到一些不一样的意味。比如纠缠了十几集的美人计,几乎就能成为一部完整的电视剧。

  在人物的塑造上,曹操彰显了智谋,刘备拥有了见识,孙权擅于玩弄权术,每个人都不再只是一个符号。编剧朱苏进又擅长宫廷斗争题材,孙权和周瑜斗得你死我活、曹操几个儿子之间争夺世子之名,连刘备和诸葛亮都存有几番猜忌,三国内部的政治斗争描写得很到位。

  同样,“新”也是被三国迷攻击的重要靶子。从第一集曹操刺董卓开始,观众便纠缠于十八路诸侯会盟的时间颠倒、“桃园三结义”用十秒钟交代不过瘾、张飞在诸葛亮的茅屋后放火太鲁莽等新编的细节。此外,剧中的细节还会张冠李戴,许攸和田丰互进谗言、于禁而不是庞统献出连环计,再加上剧中有“爱死他了”、“送生日礼物”、“吃喝嫖赌”等非常现代的台词,观众指责新《三国》根本不是严谨之作,而是一出闹剧。

  除了新编的剧情,新《三国》的演员表演也同样是众说纷纭。除了陈好的“村姑貂蝉”亮相、赵柯的“粗犷小乔”以及康凯的“猪八戒张飞”造型被观众口诛笔伐之外,更多的主演得到的评价褒贬不一。陈建斌演曹操说话的声音被批过于做作,而陆毅的诸葛亮演技被批稚嫩,连老戏骨倪大红出演的司马懿一出场也被观众挑刺“未老先衰”,扮相远大于年龄。其实,有老版《三国演义》鲍国安唐国强等人的精彩表演在前,任何演员重新挑战,都会非常艰难。

  新《三国》得到最多认同的是动作戏,剧组肯为动作场面“砸钱”,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拍摄马戏和群战。虽然赤壁之战无法与电影《赤壁》的场面相媲美,但是徐州之战、官渡之战等战役还是看得出动作导演的努力,刀砍、箭射等镜头都相当逼真,充分彰显战争的真实和残酷。

  如果抱着看严谨历史剧的态度,新《三国》肯定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如果只是将它当做一部根据历史改编的古装剧,它还是有很多可看之处,算得上近年来的上乘之作。□刘婷婷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